[数说]马云的A股千亿帝国:淘宝恒生电子 华谊兄弟成神坑

摘要
过去五年,马云在A股市场建立了自己的千亿帝国,恒生电子、石基信息让他赚得盆满钵满,但影视传媒领域成为了投资大坑......

  虽然阿里巴巴没在A股上市,但是A股江湖上处处流传着阿里巴巴的传说。

   阿里巴巴一天净赚9亿

  昨日晚间,千方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智汇通、建信投资与阿里网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每股16.12元的价格向阿里网络转让其合计持有的公司2.23亿股,转让价款总计35.95亿元。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将持有15%公司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这也是马云买下分众传媒后又一家头顶中概股光环的A股上市公司。

  对于此次合作领域和目的,千方科技称,双方将推进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的发展,通过此次合作,将在多个领域形成较好的优势互补,公司将获得阿里云先进的技术、产品与服务支持,推动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力持续升级,助力公司在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竞争力快速提升,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受此消息影响,千方科技今天喜获一字涨停,马云账面浮盈超过9亿元。

  马云的A股千亿帝国

  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能够得到阿里巴巴的垂涎,是莫大的幸运。但是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过去5年里,阿里巴巴在A股市场开启了疯狂的扫货模式,互联网、医药健康、金融、文化传媒等领域均有涉猎,目前我们从三个角度来看看马云的A股千亿帝国。

  1.最赚钱的恒生电子--“新金融”、“新技术”思维成功的结晶

  2014年3月,浙江融信拟以32.99亿元现金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融信成立于2003年,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控股的公司,马云持股99.14%,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而他控股的恒生电子从来就没有让他失望过,今日恒生电子报收64.5元,马云的这部分持股总市值已经高达106.8亿元,大赚73.81亿元,成为了他的摇钱树。

  马云收购恒生电子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打造金融云,为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机构提供云服务。

  这一笔交易的背后,见证的是马云“新金融”和“新技术”思维碰撞后取得的重大成功。

  当然,马云在“新金融”思维的指导下没有停止过购买A股金融公司的步伐,去年8月,华泰证券定增募集资金142.08亿元,阿里巴巴认购金额为35.00亿元,阿里巴巴持股比例3.25%,位列第五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港股市场上,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股,持有中金公司港股约2.03亿股,按当时收盘价计算,阿里花费高达34.35亿港元。

  而在新技术方面,马云曾提出过“数据作为新资源,计算作为新技术”的观点,阿里云一直都是他对外合作的杀手锏。

  以此次收购的千方科技为例,阿里巴巴看中的是千方科技在智能交通业务上的优势,强化自身在智能出行业务上的布局,从而拓展自身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空间。除此之外,今年年初入局新开普抢食教育信息化、去年6月入股润和软件共建“新一代分布式金融业务核心平台”等案例都是最好的证明。

  2.最烧钱的新零售板块

  从传统优势领域电商出发,阿里巴巴最乐于在“新零售”板块烧钱,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2016年6月以282.33亿元入股苏宁易购18.61亿股,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19.99%。

  而在入股苏宁易购之前,阿里巴巴成为石基信息的战略投资者是新零售领域最成功的投资,不久之后,阿里又入股石基信息旗下石基零售38%的股权,进一步提升在新零售IT领域的实力和地位。截至今日,阿里巴巴净赚20.98亿。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在国内快递的“三通”--圆通、中通、申通都有所布局,今年3月,阿里巴巴以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而在去年5月,它以13.8亿美元投资中通快递,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战略投资了圆通速递。

  之前,马云曾阐述了“全国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的快递物流梦想,如今,阿里巴巴有“三通”在手,剁手党们也期待着这样的目标不远了......

  3.坑爹的影视传媒投资:华谊兄弟、分众传媒惨遭腰斩

  如果说马云在金融科技领域赚得是盆满钵满,新零售领域是喜忧参半,那么他投资的影视传媒领域就是噩梦般的存在。去年7月,阿里巴巴以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获得了10.33%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但从当前的收盘价看来,这部分股权近乎腰斩,投资分众传媒成为他在影视传媒领域亏损额最惨重的一笔。

  而亏损比例最大的是华谊兄弟,2014年,阿里创投以24.73元参与华谊兄弟定增,总价超过15亿元。该股最新价为5.31元,复权后也只有10块多钱,折价率超过了56%。

  除此之外,万达电影、华数传媒、光线传媒等个股也出现较大折价。

  从整体上看,过去五年马云在A股市场已投资951.06亿元,涉及22家上市公司,目前亏损62.68亿元,累积亏损比例为6.59%。虽然恒生电子、石基信息成为马云在A股市场上的摇钱树,但是影视传媒领域也让他折损不少。虽然以马云的过往投资风格来看,这都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不只是为了在二级市场赚取差价,战略合作发展或许才是他真正追求的。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也希望马云能够帮助我们淘到更多A股市场上的宝贝......

关键词阅读:马云 阿里巴巴 A股 苏宁易购 恒生电子 分众传媒 新零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