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正中珠江挖坑28家拟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广东信达躺枪

摘要
继ST康美财务造假事件后,A股市场的正中珠江事件仍在愈演愈烈,并购中止、续聘遭否、可转债中止等事件纷至沓来,还坑害了28家拟上市公司。

  继ST康美财务造假事件后,A股市场的正中珠江事件仍在愈演愈烈,并购中止、续聘遭否、可转债中止等事件纷至沓来。

  惨遭倒戈的正中珠江

  昨日晚间,华锋股份公告称,因本次可转债项目聘请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在执行其他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证监会根据规定,决定对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中止审查。

  同日,金银河也因为正中珠江受调查,公布了可转债终止审查的消息。

  在此之前,瀚蓝环境因此事件于5月23日收到了证监会中止审查的通知书,目前已满足提交恢复审核申请的条件,将向证监会提交恢复对本次可转债项目申请文件审查的申请。

  除了这两天可转债中止事件外,在此之前,惠伦晶体、中顺洁柔、中山公用、顺威股份等否决了续聘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议案,另外还有汤臣倍健、新劲刚、中路股份的重组项目审核进度为中止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正中珠江去年给92家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审计报告,其中在ST康美审计报告上签字的注册会计师杨文蔚、刘清还涉及到7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万和电气、燕塘乳业、博济医药、鹏辉能源、新媒股份、ST创兴和普邦股份。

 

  挖坑28家拟上市公司

  除了上市公司的倒戈,拟上市公司也遭遇了池鱼之殃,科创板企业中,武汉科前生物、江苏联瑞新材料和广东利元亨三家公司的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所对应的会计师事务所正是正中珠江。而且,正中珠江负责审计的25家拟上市公司中止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审查。

  现在,我们以这28家拟上市公司为依据,来了解除了正中珠江外,还有哪些风险点值得关注。

  从保荐机构看,共有15家券商受到波及,广发证券是正中珠江事件中最大的受害者,有9家公司上市进程受到影响,同时它也是ST康美的保荐机构,除此之外,民生证券(3家)、招商证券(3家)和中信建投证券(2家)受影响的企业均超过2家。

  从律师事务所看,共有15家律师事务所受到影响,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有5家公司的上市进程受到影响,北京国枫和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紧随其后,有3家公司受到波及,而负责ST康美的国浩律师(广州)事务所有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和广东趣炫网络两家公司受到影响。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强调,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但从当前看来,中介机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阅读:正中珠江 ST康美 广发证券 广东信达 审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