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概念掀涨停潮 富满电子等10余股涨停

  金融界网站27日讯 今日国产芯片概念掀涨停潮,华虹计通、跃岭股份、大唐电信、光力科技、江化微、有研新材、康强电子、富满电子、士兰微、远望谷、聚灿光电、长电科技、欧比特、力源信息、华微电子、上海贝岭等集体涨停。

  华为及多家高科技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再次凸显自主可控的重要意义,将促进我国大力投入关键科技技术的研发。分析认为,大国博弈时代背景下,关键领域的国产化成为竞争焦点,国家自上而下的产业政策将加速自主可控产业链成长。虽然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投资确定性较高,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硬核科技崛起下的5G、芯片、软件、高铁、机械、核电等未来实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的行业。

  芯片国产替代加速推进

  5月22日,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机构认为,华为事件加速了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的发展。该板块已经成为A股市场近期风口,在税优政策的支持下,华为概念有关的芯片和软件板块有持续活跃的可能。集成电路作为信息社会和现代工业的根基,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相关政策频出。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虽然保持了较高增长,但是在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设计环节、设备环节和半导体材料环节依然比较薄弱,对进口的依赖比较重,亟需发展。在产业资本和政策帮助的背景下,国内集成电路企业有望争夺市场,特别是对于分立器件以及部分模拟电路,由于市场需求稳定、工艺制成成熟,国内企业有望快速赶上,实现国产替代。国联证券建议关注圣邦股份、扬杰科技、士兰微。银河证券预计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集成电路行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为集成电路产业国产化进程提档换速。另外,近期科创板推出也将助力优秀的集成电路企业上市融资,加快成长步伐。在多因素共振下,我们认为“中国芯”有望早日兑现,继续坚定看好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机会。“在国内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集成电路行业各环节多点开花,国产替代进程加速推进。”银河证券表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IC设计环节的闻泰科技、兆易创新、紫光国微等,IC封测环节的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IC设备环节的北方华创等。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全球半导体处于产业处于相对低谷期阶段,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和工艺的推进为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同时贸易摩擦升级也进一步提升“自主可控”地位,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优质龙头晶盛机电、北方华创,以及测试优质企业长川科技、精测电子等。

关键词阅读:国产芯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