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工业企业利润“新鲜出炉” 大幅回落背后是这一扰动?

摘要
 有券商提示,财政政策的前移、备货带来的需求提前透支,导致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强。

  5月27日早间,4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新鲜出炉。拿单月来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3.7%,较上月回落17.3个百分点;前4月企业利润累计同比-3.4%,较去年全年回落13.6个百分点。

  很明显,4月企业盈利大有加速回落迹象。

    不少券商认为,盈利数据的大幅波动,背后与增值税改革扰动有关。长江证券固收团队表示,税改落地前的企业提前备货行为,导致3月工业增加值、企业营收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跳升”;税改落地后,提前备货带来的需求透支,使得4月数据大幅回落。

  不过,即使剔除税改扰动影响后,3-4月盈利平均增长也只有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和全年10%以上的盈利增速。可以看出,PPI连续回升背景下,企业营收、盈利增长中枢仍在明显回落。

  华泰证券表示,价涨难敌量跌,叠加需求端承压,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主导因素。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注意到,虽然企业盈利加速回落,不过得益于价格的短线回升,前4月石油开采、钢铁、石油加工、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较上月回升9.4、16.4、4.3和1.8个百分点,偏上游行业的盈利出现了明显回暖。不过,中下游行业的盈利增速则明显回落。

  此外,4月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的存货增速高达4.9%,而前值仅为0.3%。华泰证券表示,企业目前出现了阶段性主动补库存,但后续基金、地产的需求长期支撑或将减弱,库存周期料将仍有反复。

  有券商提示,财政政策的前移、备货带来的需求提前透支,导致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强。

关键词阅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