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0亿包商银行接管背后:出现严重信用风险 创建国以来纪录...

摘要
作为曾经MT系最值钱的一块“金融牌照”,包商银行究竟怎么了?

  时隔21年再现商业银行被接管! (卫星号:DTjrjc)

  晚间平地起惊雷,总资产5700亿的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央行、银保监会接管,期限一年,具体托管业务由建设银行负责。

  据悉,此次调查从开始到公告历时两年,包商银行是建国以来被接管的最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在全国几千家银行中排名前四十。

  根据《商业银行法》第六十四条,当商业银行已经或者可能发生信用危机,严重影响存款人的利益时,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银行实行接管。

  作为曾经MT系最值钱的一块“金融牌照”,包商银行究竟怎么了?

  包商被接管背后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随后传言飞起。

  天眼君与董事长助理郭凯军在内的多位包商银行内部人士取得了联系,几乎都不知情,郭凯军原话,也是在新闻上刚看到,之后以开会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某资深银行业分析师对天眼君表示,应该是个案,并不代表城商行存在普遍风险。

  还有传闻称,广东最大的民营企业雪松控股有意拿下包商银行的金融牌照,对此雪松控股的一位投资总监告诉天眼君,他并未听闻过此事。

  另有消息人士跟天眼君聊起包商银行时说,“这几年路子太野,坏账可能失控了,业内之前就有风声建议把存款赶快转走。”

  MT系近年屡传剥离资产,包商银行是绕不开的结,内控存在问题,资金被前大股东掏空的传言也不胫而走。

  “前大股东”指的就是XJH和MT系,巧合的是,安邦保险不久前也被银保监会接管,包商银行的情况似曾相识。

  2016年末曾有消息称,“MT系”控制了包商银行36.89%的股权。2018年一度传出过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的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意受让包商银行约30%的股权,接替MT系成为包商银行的大股东,但此事没有了下文。

  2018年6月包商银行曾以引进战投为名推迟发布2017年年报,但至今连续两年年报缺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个奇怪理由根本站不住脚。也正因为没有年报,无从判断“MT系”是否已经出局。

  迟迟未发的年报

  年报迟迟未发,除了无从判断MT系的去向,包商银行的基本面也蒙上了面纱,对于一家千亿级别的金融机构来说颇为致命。天眼君发现,近期发布的《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同业存单计划》,仍沿用的是2017年末部分数据。

  2017年10月30日大公国际对包商银行的2017年度跟踪评级报告是最后有迹可循的完整财务数据。当时尽管大公国际保持了对于包商银行AA+的评级,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为负面。

  大公国际指出,包商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快速下降,2017年6月末计提储备资本后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不满足监管要求,未来资本补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按照现行要求,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要在2018年年底前分别达到7.50%、8.50%和10.50%。

  资本充足率是银行的核心指标之一,代表着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去年工行、农行等几大银行都募集了千亿资金补充核心资本。从这点来看,无疑包商银行应对风险的能力不足。

  大公国际还指出,2017年以来包商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仍然较高,不良贷款规模继续上升,不良贷款偏离度较高,资产质量下行和信用风险防控压力依然存在。2016年末及2017年3月末,包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分别为26.41亿元和29.7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8%和1.70%,均继续上升。

  根据某些材料部分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9月末,包商银行资产总额5358亿元,负债总额为5034亿元。2017年显然是其转折点,总资产到达峰顶后开始出现负增长。

  21年前的“往事”

  历史上被接管的金融机构不在少数,比如2004年开始的证券公司综合整治,30多家被处置。再比如去年初安邦保险因为存在违法经营被保监会接管,早年间还有中银信托被央行接管。

  但商业银行确实不多见,此前也仅有一例,要追述到1998年。

  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多家信用社通过高息揽存的方式开展业务,资不抵债。海南省政府在1997年,将28家信用社并入了海南发展银行。本以为有了政府背书,债务问题就可以到此为止。结果由于海发行不付高息储户继续挤兑,兑付压力加上当时房地产泡沫破灭带来的贷款坏账压力,最终海发行也被压垮了。

  1998年6月21日,海南发展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由于支付危机而倒闭的商业银行。央行指定中国工商银行托管海南发展银行的债权债务,通俗而言就是,工行替海发行还了债。

  21年后,包商银行重蹈覆辙,建行入场托管,各项业务不受影响,个人储蓄存款本息全额保障,理财也按原合同继续执行。

  至于A股市场的影响,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是事涉“MT系”可以理解,若是坏账或某些重大项目问题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城商行、农商行的担忧。

  晚间,恒丰银行意外发布了一条澄清公告,没有被建行全面接管...

关键词阅读:包商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