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了三年愿望 阿拉丁冲刺科创板

  童话故事里,点亮阿拉丁神灯,主人公就可以实现三个愿望。可谁能想到,阿拉丁也有愿望,这一愿望许了三年,也还没有实现。

  近日,由西部证券进行了三年IPO辅导的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拉丁”)变更了上市目的地,把目光由创业板转向了科创板,希望离实现上市愿望更近一点。

  上市的诱惑

  资料显示,阿拉丁是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成立于2009年,于2014年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目前因重大事项已暂停股票转让。公司当前总股本为7570万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徐久振、招立萍夫妇,二人合计持有约56.81%股份。

  阿拉丁在新三板挂牌之时,公司名为“上海晶纯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称为“晶纯生化”,在2015年5月改为现在的名称。

  阿拉丁于2015年12月公开聘请西部证券对其进行上市辅导,当时的目标是深交所创业板,随后,西部证券在2016年1月和12月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两次辅导进展工作报告,随后一直没有下文,直至2019年。

  虽然上市一度没有下文,但阿拉丁并非没有其他收获。

  东方财富终端显示,彼时,阿拉丁最近一年(2015年)的营收刚超过1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2977.48万元,不到3000万元。

  2015年12月,公司在新三板进行定向增发,增发的主要理由为补充公司流动性资金,发行股票价格为每股30元,募集了资金8223万元,而2015年5月28日,阿拉丁定向增发的股票每股才值3元,短短7个月,股价增加了9倍。

  或许,这就是“上市”带来的魅力?而此次阿拉丁将愿望改为科创板IPO,不知是又一个上市诱惑,还是科创板或业绩增长给了它勇气。

  2016年以来,阿拉丁在2017年、2018年通过分红对全体股东进行回报。

  目前,转向科创板上市的决定已于2019年4月底通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于5月20日由上海证监局公示。

  记者注意到,和三年前相比,当时2/3的原班辅导人马仍将继续为阿拉丁进行辅导,辅导机构增加三位新成员加入辅导团队。

  存货猛增

  从业务来看,阿拉丁是一家从事高纯度科技研发用材料和试剂产品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产品主要涵盖生物试剂、高端化学试剂、新材料试剂和分析色谱试剂,主要服务于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当然,为了配套销售,公司已增加了实验用耗材类产品。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科技行业的迅速发展,对科研高端试剂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总额达1.97万亿元,上年增长11.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4年的1.35%提高到2018年的2.18%。

  目前,世界上试剂品种大约有20 万种,而我国国内企业的供应能力较小,特别是涉及生命科学、分析色谱、高端化学、材料科学等高端试剂的市场缺口更大。国内试剂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但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生产特定的几种化学试剂以供应有限的客户群体,尚未形成具有垄断地位的大型企业。而国内科研高端试剂被外资垄断。目前国内科研试剂的竞争格局为Sigma-Aldrich、Thermo Fisher、TCI等国际巨头处于垄断地位,国产试剂市场份额较小且集中在中低端产品市场。

  有意思的是,阿拉丁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销售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电商模式。公司用电商模式将品类繁多的科研试剂及耗材与众多的下游客户联结起来,降低了生产、销售、物流成本,从而达到利润最大化。

  在这一背景下,阿拉丁2018年毛利率为72.86%,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2016年-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1.26亿元和1.67亿元,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32.09%;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2204.32万元、3147万元和5582.05万元, 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76.58%。其中,高端化学试剂营收占比约在60%左右,为公司主力产品。

  不过,在2018年业绩猛增的同时,公司存货从2017年末的5422.42万元猛增到2018年末的8306.55万元,增加2884.13万元,增幅达到53.19%,占总资产的比重也从15.54%增长到22.5%。

  对存货的猛增,阿拉丁在年报中解释,系公司产品品种添加速度较快,增加了相关的原辅材料采购品种以及储备必要的库存量所致。

  从大客户来看,前五大客户包含有中国科学院系和国药集团,但不存在销售占比5%以上的单一客户,并无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况。

  从研发来看,公司2017年、2018年研发费用为981.05万元、1292.96万元,金额增长31.79%,占营收的比重均超过7.76%。

关键词阅读:阿拉丁 证监局 国产试剂 阿拉丁神灯 科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