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布局二三线蓝筹 大蓝筹成卖出重点

  5月以来A股持续低位震荡,北上资金出现大规模净流出,截至周五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527.47亿元,成为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净流出最多的月份。记者梳理发现,5月以来,北上资金并非一刀切的撤退,重点从金融、大消费为主的大蓝筹、大白马撤退,同时也在买入二三线蓝筹。

  大蓝筹成卖出重点

  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出16.18亿元,已连续三周超百亿净流出,为沪深港通开通来首次。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周五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北上资金5月罕见出现大幅流出的原因主要是外部扰动影响以及人民币汇率下挫。据Wind梳理发现,北上资金5月份重点撤退对象以金融、大消费等蓝筹或大白马股为主。例如,从5月以来减持数量前20只个股来看,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位居第二至第四位,减持超过1.2亿股,减持第一的是中国建筑,数量为1.66亿股;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银行也赫然在列。

  此外,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宝钢股份、中国铝业、中国中冶、保利地产等大白马,除了格力电器减持数量接近4000万股外,其余减持数量均超4000万股。

  再如A股第一高价股和大消费龙头贵州茅台,北上资金5月以来减持数量虽然并不靠前,但减持金额超过90亿元,虽然本周五净买入3613万元,三5月其余交易日全部为净卖出。

  二三线蓝筹被买入

  北上资金并非一刀切的净卖出,从897只个股撤退时,也在买入572只A股。记者梳理发现,二三线蓝筹为主的金融、大消费、TMT、中游制造公司,成为北上资金5月以来重点买入对象。其中,32家公司获增持500万股以上,环比加仓幅度超10%,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高于0.4%。

  家电公司三花智控是北上资金5月以来买入数量最多公司,高达5394.85万股,环比增持幅度接近30%,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2.23%。南京银行、方正证券、江苏银行、太平洋证券等金融股也受到北上资金青睐,加仓超过2200万股。

  在增持超过1000万股公司中,还可以看到大消费的温氏股份、海澜之家、哈药股份、生物股份、青岛海尔、一心堂、康恩贝等。TMT行业中,分众传媒、环旭电子、利欧股份、中航光电等加仓超过1000万股,金证股份、沪电股份、东山精密、恺英网络等则超过500万股。中游制造则以汽车、设备公司为主,例如协鑫集成、潍柴动力、国电南瑞、徐工机械等,5月以来获北上资金增持均超500万股。

  从5月以来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看,一心堂、中航光电、新纶科技、生物股份和中炬高新也超1%。如果观察5月环比增持幅度,华联股份、本钢板材、南都电源、传化智联、美都能源、华孚时尚、新纶科技、京威股份、利欧股份、长信科技、福星股份和紫鑫药业,都超过100%。

  而北上资金5月以来增持超过500万股的公司中,不乏跌幅小于大盘,甚至还逆势上涨者。譬如华孚时尚,本周上涨9.58%,而沪指本周为下跌1.02%。再如方正证券,本周大涨14.82%,5月以来上涨9.89%。森马服饰、中炬高新、金证股份、本钢板材等也类似。

  刘云峰进一步称,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5月以来股价越跌但北上资金越买的对象。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