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达集团六连板背后:华为收入不足1% 21年无现金分红

摘要
华为概念的催化、旗鱼系统成为俄罗斯安卓系统首选的科技能力,再加上引进战略投资者因素,实达集团迎来了这波慷慨激昂的大涨。

  华为遭遇打击后,除了各种华为“备胎”转正,股票市场上玩得最high的就是实达集团了,截至今日收盘,它已经连续收下了6个涨停板。

  除了华为概念的催化之外,实达集团还有旗鱼系统成为俄罗斯安卓系统首选的科技能力,再加上引进战略投资者因素,带来了这波慷慨激昂的大涨。

    根据实达集团的公告看,俄罗斯政府于2015年就表示安卓和iOS系统在俄罗斯智能设备市场已经超过95%,计划在2025年将其降到50%以下,而旗鱼系统成为了俄罗斯政府“替代安卓”计划的首选系统,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一地鸡毛的基本面

  虽然在二级市场受到了疯狂炒作,但是实达集团的基本面确实让人汗颜。

  根据去年年报来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243.09%。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实达集团解释称,是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约4.72亿元。

  具体来看,自2016年起,实达集团在收购深圳兴飞、东方拓宇和中科融通后,加快了“移动互联+物联”的产业生态链布局。

  从业务类型看,实达集团主要有三大业务,包括移动智能终端、终端配套电池电源和物联网周界安防,其中,移动智能终端主要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兴飞及其全资子公司东方拓宇开展,移动智能终端配套电池电源业务通过深圳兴飞之全资子公司睿德电子开展,物联网周界安防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开展。

  而它计提商誉减值的公司主要来自于中科融通和深圳兴飞。其中深圳兴飞计提了4.47亿元商誉减值损失,中科融通计提了0.25亿元商誉损失。

  从它们的业绩完成表现来看,深圳兴飞、东方拓宇两家公司业绩承诺都是勉强达标,2016-2018年,深圳兴飞累计实现净利润净利润4.97亿元,完成业绩承诺比例为103.9%,东方拓宇累计实现净利润为1.32亿元,完成业绩承诺比例为103.01%,但中科融通2018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净利润仅有4078.51万元,低于承诺的5070万元,仅完成业绩承诺业绩的80.44%。

  而它这次在二级市场上被强塞的“华为概念股”光环,远没有那么耀眼。

  根据它的异动公告看,目前全资子公司睿德电子主要与华为供应商(终端产品ODM厂商)进行合作,为华为终端产品提供电源适配器配套,公司估计睿德电子上述合作中涉及华为项目的金额约在2000-3000万元左右,占2018年营业收入67.6亿元的0.3%-0.4%,所占比例很小。而且,它涉及华为的项目正是来自于刚刚计提4.47亿商誉减值的深圳兴飞。

  除了刚刚经历的商誉减值之痛外,它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依旧没有起色,营收仅为3.65亿,同比下滑67.74%,净利润仍旧亏损3524万元,账面上还有10.28亿的商誉大雷。

  华为助推六连板,中兴引来紧张现金流

  虽然实达集团靠着华为的这层远方亲戚关系,股价搭上了涨停的快车,但它与中兴通讯的关系不仅仅遭遇了商誉减值,还让它的现金流极度紧张。

  上文中提到的深圳兴飞原本是中兴通讯的子公司,2015年,实达集团以15亿元收购深圳兴飞100%的股权,中兴通讯因此成为了实达集团的第四大股东。

  除了商誉减值,实达集团在去年年报中提到,自中兴事件发生后,金融机构开始陆续对公司收贷,造成公司资金面逐步紧张,原计划于去年第四季度拟发行的10亿小公募债未能如期发行,2017年11月已发行的私募债“17实达债”在去年11月进入回售期,更加剧了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使得它从去年四季度起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多方筹措资金,极力缓解公司资金紧张的状况。

  根据最新的公告来看,实达集团发行在外的“17实达债”债券票面余额仍有4.13亿元,今年8月15日偿还1.18亿元本金和利息,11月15日偿还本金2.95亿元和利息,并涉及债券的诉讼,目前它正在和最后一家洽谈有关和解的事宜。

  从它2018年的年报来看,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2.99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2.04亿元,去年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合计为17.0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5759.12万元,货币资金为1.83亿元,短期借款达8.87亿元,公司的债务压力及流动性风险可想而知。

  业绩不佳,现金流紧张,公司今年已有6位董事高管先后离职,而实控人也有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目前困局的打算,但目前尚未签署任何正式股权转让协议,依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实控人香港公司已成仙股

  目前,实达集团的实控人是景百孚,除了A股,他还拥有3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是嘉年华国际、企展控股以及仁天科技。但是从这三家公司的表现看,可谓是一地鸡毛。

  从股价上看,这三家公司都已经步入了仙股的行列,其中嘉年华国际和仁天科技在今年均遭遇过单日50%以上的离奇暴跌,而从业绩表现看,去年它们都有不少的亏损。

 

  当然,景百孚遍地开花,遍地亏损后还被扣上了“铁公鸡”的帽子。在实达集团登陆资本市场的23年里,投资者上一次享受到公司的现金分红已经是1998年的事了。

  现金流紧张、21年无现金分红,实达集团6连涨停后的美丽故事,终有会结束的那一天......

关键词阅读:实达集团 华为 仙股 商誉 中兴通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