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再停牌 云南白药被4家基金公司调整估值

摘要
5月21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共有11只基金在一季度持有云南白药,诺安基金决定于5月20日起,对该股采取“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5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多家基金公司对停牌股调整估值,涉及云南白药等基金重仓股。

  5月22日,兴业基金发布公告称,对旗下产品持有的云南白药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5月21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共有11只基金在一季度持有云南白药,诺安基金决定于5月20日起,对该股采取“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此外,采取“指数收益法”对云南白药进行估值的还有汇添富基金、前海开源基金。

  所谓“指数收益法”,是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的方法。也就是把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幅视为停牌股的涨跌幅,以确定当前公允价值。

  近期,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将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行权申报、行权清算交收阶段,公司股票自5月16日开始停牌,直至现金选择权申报期结束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后复牌。

  企查查显示,云南白药成立于1993年,现任董事长为王明辉。近几年来,云南白药动作频频,先是实现混改方案股权结构调整,随后市值突破千亿元。

  2018年9月19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相关工作,拟由公司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由于该交易预计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故于当日停牌。2018年11月23日,云南白药复牌,当日涨幅达6.83%。

  一季报显示,云南白药共被63只基金重仓持有2109.57万股,同比去年一季度减少22只基金,合计减仓538.77万股。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成为新进股东。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对医药股估值进行调整,一方面出于对部分医药股市场前景的担忧考虑,或对吸收合并后的价值产生分歧;另一方面则出于资金赎回风险,防止停牌股票复牌后的赎回压力。

  “医药主题基金重在基金管理能力以及风险防御能力的识别,对于医药基金持股状况,应警惕高仓位股票的舆论风险以及基本面盈利能力转弱风险,管理水平颇显重要。”郭施亮表示。

  对于医药行业后市走势,郭施亮认为,带量采购新规仍会对医药股上市公司构成影响,加剧行业内部分化效应。但在A股市场中,医药股本身估值定价偏高,且属于非周期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具有稀缺性、成长性可持续强的公司仍然会受到市场关注,对于同质化或容易受到带量采购新规等政策因素影响的上市公司,仍需要保持警惕。

关键词阅读:云南白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