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胎”海思10w+招聘广告刷屏:全民接力转发 任正非说芯片砸钱不行得砸人

摘要
任正非透露,目前华为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中心,在职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八九万工程师。

  为中华之崛起而造芯,和“任正非采访”一起刷屏的是“海思招聘”。

  5月17日凌晨,华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的总裁何庭波的员工内部信刷爆朋友圈。一句“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荡气回肠。

  随后海思广发英雄帖,虽然是招聘广告,却篇篇10w+,天眼君的朋友圈里,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有人在接力转发。

  10w+的招聘广告

  “芯使命、芯征程、决胜未来”,5月21日的这份社招中,海思招募多达28个相关岗位,涵盖芯片、软件、算法、研究、光器件、存储等方向,工作地点包括深圳、上海、北京、成都、武汉、西安、杭州、南京、苏州和东莞等地。

  自从华为宣布启动“备胎”计划以来,海思的曝光度迅速蹿升。在招聘广告中,寄语也颇有寓意——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苦困铸造诺亚方舟。

  “诺亚方舟”正是任正非看了电影《2012》后提到的说法。

  他指出,华为要想生存下来,就需要造一艘方舟。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于2012年设立在香港,但真正的方舟其实在8年前就已部署。

  据报道,任正非曾在2004年就对何庭波表示要做出极限生存的假设。“我给你四亿美金每年的研发费用,给你两万人,一定要站立起来,适当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当初假设的极限生存早已不是假设,而成了明晃晃的凌冽现实。号角吹响,神秘海思掀开面纱。

  神秘海思的“逆袭”

  那么“挽狂澜于既倒”的海思究竟是谁?业内人士称,海思虽然名义上是华为的二级部门(华为2012实验室下设为中央研究院、中央软件院、中央硬件院、海思半导体),但实际地位却很高,何庭波实际上也不止是海思总裁,而且还是华为2012实验室的总裁。

  5月17日,研究调查机构IC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英特尔超越三星,重新成为半导体第一大厂商,而华为旗下海思增长最快,营收达17.55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全球排名猛涨11位,成为首家大陆科技企业进入全球半导体公司排名前15的公司。

  海思的芯片与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了推出了麒麟、巴龙、鲲鹏、昇腾等系列芯片。

  但海思的“长征”并非一直顺风顺水。2012年,全力推出的“K3V2”被用户调侃为暖手宝,能耗问题堪忧,此后两年,海思一直没有推出新芯片。

  2014年转机发生,当时海思带着“八核芯片麒麟系列”问世,从麒麟910到今天的麒麟980,海思成功复活并实现了逆袭。

  目前,华为每年过亿的手机销量中,内部安装的麒麟芯片均来自于海思。有数据统计,华为海思不仅在手机芯片领域赶超高通,在中国电视芯片市场份额也已超五成,在全球监控芯片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达九成,甚至于芯片行业实力最强的美国也有六成的监控摄像头采用了海思的芯片。

  A股市场上,近期海思概念股最为抢手,诚迈科技、兴森科技、华天科技、宏达电子、三川智慧等连续大涨。

  芯片砸钱不行得砸人

  昨天,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再次直面媒体,在长达150分钟的时间,回答了42个问题。

  “人”的问题多次提到,他举了二战时德国和日本的例子。德国因为不投降,除了雅尔塔留下准备开会,其余地方被炸成平地。日本采取了妥协的方法,投降保留天皇,没有被完全炸毁,但是大量的工业基础被摧毁。当时有一个著名的口号“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人还在,就可以重整雄风”。没多少年德国就振兴了,日本的经济也快速恢复。任正非说,这得益于他们的人才、教育、基础。所有一切都可以失去,不能失去的是“人”。

  中国需要系统性地、踏踏实实地发展电子工业,过去的方针是砸钱,但是芯片砸钱不行,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

  任正非透露,目前华为在全世界有26个研发中心,在职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八九万工程师。

关键词阅读:任正非,华为海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