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疯狂的中国稀土:大国博弈争取关键时间 迷你仙股撬动5000亿市值

摘要
资本市场上,中国稀土围魏救赵;G2博弈中,中国稀土也在围魏救赵。

  土以稀为贵,股也以稀为贵。

  领导赴江西调研及考察金力永磁后,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一夜成为全中国的明星,资本市场上也炙手可热,今日,稀土指数大涨9.77%,稀土永磁指数暴涨8%,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港交所上市的中国稀土一日暴涨108%。

  中国稀土围魏救赵

  名字唬人的中国稀土,一天之内就从一只名不见经传的仙股翻倍变身热门股。

  今天A股稀土板块的疯狂离不开港股中国稀土的标杆效应。业内人士对天眼君表示,市值仅为8.67亿港币的中国稀土很容易被做多资金暴拉,这不失为一种投资策略,从而对A股形成做多示范,属于典型的“围魏救赵”的打法。

  天眼君发现,中国稀土看似“巨无霸”大国企,但事实上只是一家地地道道的民营企业。当年被指利润造假后,中国稀土坠为仙股,而且连亏6年。即使今天股价翻倍后,市值仅为18亿港币。

  不过这迷你的仙股却撬动了A股5000多亿市值的稀土板块,可谓四两拨千斤。

  顺便提一句,去年上海“西郊5号”的41万天价账单震惊全国,买单的土壕就是“仙股”中国稀土主席蒋泉龙的儿子蒋鑫。

  稀土大国重器

  邓小平曾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一定程度而言,稀土的确“名如其人”。一方面储量稀少、不可再生,而且分离提纯以及加工所需的技术要求较高;另一方面,我国一半以上的稀土主要运用于军事、新材料领域,不失为“大国重器”。

  如何理解稀土重要性?两句话可以点明。如果没有稀土,全球的航天发射和炼油系统等或将停滞;如果没有稀土,我们日常接触的电视屏幕、电脑硬盘、医疗成像设备等或许都只是“幻想”。

  中国稀土到底有多强?一组数据或许能展示出来。

  首先,中国是稀土大国,目前全球储量1.2亿吨,中国全球第一,约为4400万吨,是美国的31倍。稀土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江西、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等地,并具有“北轻南重”(北方轻稀土为主、南方重稀土为主)的分布特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稀土矿石产量为10.5万吨,占全球稀土供应量的81%。

  其次,中国的稀土提炼水平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分离纯度早就超过99.9999%。而且产业链相对完备。太平洋证券指出,自2011 年以来,中国在稀土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的总额,在过去七年时间里,中国稀土的专利申请增加了250%。

  价格暴涨背后

  当前稀土产业链有两个突出事件,一是云南腾冲海关限制缅甸矿进口。第二个是作为反制措施,稀土出现在加征25%进口关税的清单里。

  总体而言,中国正在限制海外稀土原料进口。照理来说,作为反制措施,更应该做的是限制稀土原料出口而非进口。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一方面限制稀土出口意义重大,影响广泛,需要多方评估;另一方面,逻辑上可能存在这样一条路径,即使海外形成对中国稀土产业的依赖,可提升必要时稀土反制的效果。由于稀土冶炼分离产能主要在中国,美国自身难以应用,对于美国稀土矿等加征进口关税,将提高美国稀土开采企业经营成本。实际上,Lynas 等海外大型稀土企业已经面临较大经营问题,在当前轻稀土价格回落下步履维艰。

  若美国相关开采企业经营进一步受到影响,海外稀土产业链将进一步受到冲击,从而可能提升全球稀土产业集中度。集中度提升下,中国稀土的反制效果才有最大保障。

  券商测算,缅甸进口受限将影响国内约30%-50%的重稀土消费,这也是近期稀土价格暴涨的原因。

  稀土反制利器?

  G2博弈正酣,稀土是绕不过去的焦点,被推崇为中方首选的反制利器。

  的确,中国稀土储量全球居首,同时更具战略意义的中重稀土竞争优势明显,美国对于稀土产品的消费基本依赖于中国,2017 年进口稀土总量接近80%源自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虽然稀土一度被列入对中国加征进口关税的清单中,但很快又被美国移出清单。

  因此,在我国被掐住“芯片”喉咙的时候,将“稀土”作为反制利器呼声颇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稀土储量同样丰富。

  太平洋证券分析,稀土资源的供给,更多需要整个产业链配合,海外特别是美国的稀土产业链并不完备,存在重开采而轻提炼的情况。

  另一方面,不能否认的是,即便中国完全禁运,美国稀土产业也能依赖自身资源储量慢慢恢复,但在目前的时点看,恢复整个产业链并完全满足美国自身的需求,需要的时间并不短。

  因此作为美国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的应对措施,稀土反制完全能为中国发展高端芯片制造业争取到一定时间。

  资本市场上,中国稀土围魏救赵,G2博弈中,中国稀土也在围魏救赵。

关键词阅读:稀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