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消失”的支付备付金可能去了哪里?

  2017年以来央行逐步上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的集中交存比例,并已于2019年1月14日正式实现100%交存。我们发现,2019年1月末的央行非金融机构存款规模环比不升反降,并在随后的两个月继续下滑,4月末备付金交存规模较2018年12月末的高点减少3,513亿至1.28万亿。

  

  实际“消失”的金额有多少?测算超过5,000亿。

  基于18年12月末1.63万亿的非金融机构存款、若假设当期91%的平均交存实现比例(基于支付机构自身业务分类和评级划分而要求不等;其中A类机构范围为85%~91%),我们测算12月底行业备付金规模约1.79万亿,静态来看较19年4月末的1.28万亿高出5,160亿。再考虑支付备付金自身的成长性(商业支付流水增长带来的在途资金增加、移动支付渗透率提升带来的账户资金沉淀增加等),动态来看被“搬走”的行业备付金规模会更高于此。

  可能的资金流向会是哪里?基金和银行存款为主。

  截至19年3月底腾讯理财通/蚂蚁金服主打的货基产品规模合计较18年末增加1,852亿元,其中腾讯于18年11月底开启零钱通(类似于余额宝、叠加理财+消费功能的货基)的公测;腾讯旗下微众银行重点推广的智能存款和大额存单业务或吸引了部分微信钱包资金转入(FY18微众存款由53亿增长至1,548亿,我们预计19年1季度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此外信用卡还款及提现或亦产生影响——信用卡余额单月平均增长~1,000亿新增部分还款需求,而信用卡还款渠道中我们预计支付宝+微信支付合计份额超过40%;受19年1季度资本市场行情影响,用户提现至银行卡并将资金转向证券账户需求或有增加(19年1季度上市券商客户资金余额环比增加3,858亿元)。

  

  备付金利息取缔后的影响?或倒逼行业量价齐升。

  对于蚂蚁和腾讯两家巨头而言,2018年两家合计~100亿的备付金利息收入在2019年将消失(其中腾讯占比远高于蚂蚁,主因微信钱包资金沉淀较多而支付宝17年即启动余额自动转入余额宝功能),但通过引导用户将资金转向基金和银行存款进行货币化能够部分抵消该项影响,并且两家巨头本身商业流水高速增长以及理财/贷款等业务多点开花。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而言,短期盈利的负面影响较大,但行业格局正发生一些积极变化:

  1)从量上而言,自网联运行开始,中型支付机构作为商户收单方能够通过对接网联的方式,与作为用户钱包账户方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形成合作,从完全竞争到逐渐耦合的重新定位使其成为巨头的线下服务商,因此打开流水增长的空间;

  2)从费率角度,由于商户收单/用户支付习惯的逐渐固化,大幅补贴带来的价格敏感度的日益下降,我们预计未来商户费率将企稳回升。

关键词阅读:支付备付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