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稀为贵?稀土概念成新宠 金力永磁五日三涨停

摘要
从近五日来看,二级市场上稀土永磁概念涨幅已达17%,其中金力永磁已三度涨停。

  今日,A股稀土概念股仍然火爆。

  受昨日总书记赴江西考察调研以及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稀土磁材板块行情仍具赚钱效应。

  从逻辑上而言 ,稀土受热捧一方面受消息面驱动,而从基本面来看,稀土的投资机会仍存。

  稀土成反制利器?

  正值大国博弈期间,稀土被推崇为反制利器。太平洋有色钢铁团队表示,稀土是双方无法忽视的焦点。

  一方面,中国稀土储量占全球首位,同时更具战略意义的中重稀土竞争优势明显;另一方面,美国对于稀土产品的消费基本依赖于中国。以2017年为例,美国进口稀土总量接近80%源自中国。

  基于此种原因,稀土一度在对中国加征进口关税的清单上,但很快又被美国移出清单。但从国内来看,市场对于中国采用稀土作为反制手段的呼声很高。虽然美国可以加快自身开采能力,但考虑到稀土产业链问题,海外特别是美国的产业链存在重开采而轻提炼等情况,而我国的稀土提炼水平已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分离纯度早就超过99.9999%

  因此,作为美国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的应对措施,稀土或将为我国发展高端芯片争取到一定时间。

  供给缺口支持投资机会?

  除却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稀土行业还受一因素推,即缅甸进口受限因素发酵。

  有券商指出,短期内稀土进口限制对行业的影响较大,其中缅甸进口受限预测将影响国内约30%-50%的重稀土消费,这也是近期稀土价格暴涨的原因。

  中信证券也做了相对的深度推测,他们认为,2018年我国稀土进口矿的量超过了整个行业矿端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从缅甸进口,2018年缅甸进口稀土矿约2.6万吨,换算成稀土氧化物约为2.3万吨,对应氧化镝产量约为860吨,氧化铽产量约为130吨,占国内镝铽产量约40%。目测此次封关或将造成本年度约两万吨稀土矿难以进口至国内,即镝的产量或将下降800吨,铽的产量或将下降120吨,镝铽供给预期下降,基本面变化或将支撑中重稀土价格持续上涨。

  从近五日来看,二级市场上稀土永磁概念涨幅已达17%,其中金力永磁已三度涨停。

关键词阅读:金力永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