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两市低开沪指跌0.26% 华为概念领涨次新银行股大跌

摘要
华为概念、国产芯片等板块涨幅靠前;ST概念、稀土永磁、次新银行等板块跌幅靠前。银行股早盘集体走弱,苏农银行大跌6%,紫金银行跌4%,无锡银行、青农商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均跌逾2%。

  金融界网站5月20日讯 开盘沪指跌0.26%,报2874.8点;深成指跌0.22%,报8980.8点;创业板指跌0.04%,报1478.2点。华为概念、国产芯片等板块涨幅靠前;ST概念、稀土永磁、次新银行等板块跌幅靠前。银行股早盘集体走弱,苏农银行大跌6%,紫金银行跌4%,无锡银行、青农商行、张家港行、常熟银行均跌逾2%。

  【机构策略】

  新时代策略:由快休整到慢休整 休整时间可能不够充分

  目前谨慎已经成为一致预期,这一次休整基本完全否定了市场会走快牛的判断。从A股的历史经验来看,如果是主要逻辑没有破坏的休整,1个月就能结束,而如果是逻辑有破坏的休整,由于市场重新确立逻辑需要时间,所以一般持续的时间会在1个季度左右。我们认为,这一次休整,从幅度上来看,比较充分,但是时间上可能还不够充分,所以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处在休整的状态,只是速度可能会变慢,甚至不排除震荡式休整。4月以来,重点推荐投资者关注消费的防御属性,但是随着休整持续到中段,建议投资者适当调仓到成长。

  海通策略:本轮调整的时空还不够 一九现象会再现吗?

  核心结论:①目前市场与13年、17年不同:13年钱荒后政策迅速变化使得结构行情强化,这次调整内外因素更复杂,白马股的估值盈利匹配度、资金调结构配置动能均不如17年。②本轮调整主因是估值修复后基本面没接力,历史上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市场回吐前期上涨幅度的六成多、耗时1-2个月,调整时空本来就不够。③调整结束需要市场面、基本面、政策面共振,保持耐心。

  广发策略:维持慢牛震荡调整期判断 配置消费布局科技

  我们提示Q2三因素会引发A股震荡调整:政策小修、实体亮相、海外波动。近期贸易问题进程反复,我们认为比预测阶段性结果更为可靠的是观察刻画事件风险偏好的指标隐含了市场怎样的预期。当前,赔率指标接近去年10月上旬的可比情景但未达到去年的极端状态。预计A股仍随谈判进程有所反复。相较去年内外压制,今年政策寻求在结构性体制性等问题上积极突破,国内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应利用海外次要矛盾的扰动调整配置主要矛盾的方向—金融供给侧改革,建议配置:(1)中国优势且高景气趋势延续的消费品(食品饮料、休闲服务);(2)逢低布局前期跌幅较大、新经济“宽信用”受益且6月科创带起风险偏好的成长科技(计算机)。主题投资关注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

  天风策略:央行定调未变 资金面改善难以提供上行动力

  4月经济数据本周陆续发布,除去房地产投资仍然坚挺外,其余数据均不尽如人意,叠加2000亿美元商品提升到25%,3月末过于乐观的经济预期已经在不断下修。总体而言,当前经济总量缺乏弹性(不管是向上、还是向下),经济数据既不会像3月末时市场认为的那么乐观,也不会像加征后市场反映的那么悲观,预计各类对冲政策已经在路上。市场可能继续在当前中枢位置震荡,结构上也仍然以防御思路为主。

  国君策略:盈利底预计三季度确认 市场波动敢于调结构

  受贸易争端影响,股市处于有序调整状态。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A股市场出现回调。市场风险溢价有所上行,截止5月17日全A ERP为5.25%,这一位置与2016年初持平;当期上证综指PE(TTM)为12.83倍,位于2010年以来42%分位数,未出现显著高估。相较于2018年融资内生性紧缩+贸易战持续升级,当前经济已经出现显著好转,而谈判仍在继续,尽管贸易争端升级使得市场承压,但市场出现恐慌式大幅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聚焦盈利调结构,重点把握第二胜负手。从配置上需要关注:1)市场动能切换,市场波动加大,滞涨且基本面向好的银行、保险是防御逻辑下的良好选择。2)第二胜负手下,投资者需要聚焦盈利,把握高景气与盈利稳定性,看好消费能力回升与低估值共振的商贸零售、旅游、养殖、食品饮料等行业,看好涨价逻辑下的猪、鸡、白糖、有色(稀土、黄金等);3)继续看好受益创新和改革红利的热点主题,重点看好芯片国产化、云视频云通信、上海自贸港、燃料电池。

  兴证策略:市场机会聚焦于“龙凤呈祥” 关注金融、地产

  本周博弈继续,市场表现跌宕起伏。展望未来,短期来看,外部环境趋紧,甚至恶化严重制约了投资者风险偏好。月度经济数据出现一定回落,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信心存疑。这两方面叠加,市场短期将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格局,进攻时机尚需等待。在此阶段,我们建议绝对收益者,仓位上可适当做一些加减,兑现部分收益。除优质核心资产底仓以外,尽量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灵活态势。对于相对收益者,在仓位结构上做一些调换,减少从一季度来看持仓结构较为集中的一些领域。增配低估值、具备安全边际、业绩稳定增长支撑的金融、地产方向。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2900点 创业板 券商 牛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