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IPO过会数夺魁 投行重心向科创板倾斜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市场将成为项目筛选和资源配置的主体,监管对新股发行节奏扰动将削弱,股票注册审核的时间也将缩短,从而提升股票发行效率,推动股权融资占比显著提升。”

  一高一低,一快一慢。自今年以来,IPO过会率增至86.84%,远远高于2018年同期的49%;上会家数则由同期的102家,降至38家,上会节奏明显趋缓。

  保荐机构方面,不少券商投行业务重心向科创板有所倾斜。凭借三只松鼠等3家上会公司均成功过会,中金公司一跃成为今年以来传统IPO企业主承销商最大赢家,发审委申报企业数量、过会企业家数均夺魁。若从科创板企业申报数量来看,中信建投证券共保荐15家申报企业,暂居榜首。

  中金过会家数最多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自2019年以来,发审委审核的IPO项目数量达38家,“未通过”的企业数量为4家,1家企业的项目为“暂缓表决”。

  截至5月17日,今年累计通过发审委IPO首发审核家数已达33家,过会率达86.84%,相较2018年49%的同期数据,有较大幅度提升。然而,IPO上会节奏整体趋缓,38家上会企业,相较去年同期上会的家数(102家),降幅达62.75%。

  “IPO相关的政策导向,是主导过会比例和节奏的核心。余下接受审核的企业,大多是经过多轮筛选核查后的企业,本身质地也很好,通过概率就比较高。”华北某中型券商投行部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上市板块方面,上述38家上会企业中,申报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的数量分别为16家、6家、16家。

  主承销商层面,今年以来,上会的38个IPO项目来自23家保荐机构,其中中金公司服务的过会企业共有4家,成为服务企业过会数量最多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则分别有3家企业过会。

  其次是过会2家的券商,包括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东兴证券、东吴证券、中泰证券;过会1家的券商有华泰联合、广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中航证券、华西证券、民生证券、英大证券、长江证券、中德证券、东北证券、财通证券。

  同时,今年有4家“未通过”审核的拟IPO企业,分别是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商分别为东吴证券、海通证券、中泰证券和银河证券。1家“暂缓表决”的企业,则是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

  投行发力科创板保荐

  值得注意的是,单论IPO项目过会数量,部分投行传统优势券商,如“三中一泰”中的中信建投和华泰联合证券,并没有排在前列,如若结合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来看,又是另一番局面。

  “三中一泰”稳居科创板申报第一阵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5月17日,科创板保荐机构中,申报企业家数最多的为中信建投证券(15家),遥遥领先其他券商;其次是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报家数皆为9家。

  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在2家及以上的券商还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民生证券、中天国富证券、中德证券、天风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国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

  此外,合资券商还有一家申报企业,即瑞银证券申报的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难看出,不少投行的注意力重心部分已腾挪至科创板企业的申报准备上。伴随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不断增多,“三中一泰”的总体申报数量占比逐渐下降,在110家企业中占据38.18%,与初期“半壁江山”相比,浓度有所“稀释”。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认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市场将成为项目筛选和资源配置的主体,监管对新股发行节奏扰动将削弱,股票注册审核的时间也将缩短,从而提升股票发行效率,推动股权融资占比显著提升。同时,新股发行市场化机制改革,也有望为再融资、债权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制度提供宝贵经验。未来,再融资政策边际优化、债券市场协调发展、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也将助力投行多元化业务提质增效。

  监管思路发生变化

  可见,券商投行业务在迎来科创板等政策红利密集的转型窗口期,目前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项目,只能部分说明券商的传统IPO项目储备情况。

  从传统IPO项目储备情况来看,正常审核状态下,中信建投证券排队IPO企业家数最多,达37家。其次是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家数分别为24家、19家、18家、18家。

  上海某资深企业上市研究人士陈珂(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会率‘一高一低’、上会速度‘一快一慢’,或是因为市场大背景、大环境发生了变化。大前提是我国现阶段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发展的融资功能,而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之前证监会首先关注的问题是,在维持资本市场稳定的情况下,解决‘堰塞湖’排队情况;同时,针对企业上市后业绩频繁变脸、欺诈上市(为了上市而上市)的情况,要把不好的拟上市企业排除掉。”

  陈珂进一步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证监会加快了审核速度,同时采取了很多措施(劝退、财务大核查、地方证监局和发审会的从严把关等),把一批有瑕疵的企业予以否决。而在2018年审核从严的情况下,企业只要有瑕疵,就会被毙掉。所以,去年大批排队企业上会,同时大批企业被否,不断刷低过会率。”

  “目前来看,堰塞湖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相较去年,证监会的审核节奏便放缓了。同时,业绩不佳的企业(也有可能受行业周期影响)、质地有瑕疵的企业在审查从严的背景下,也放缓了申报节奏,部分也是因为企业的中介机构主动撤回或者暂缓申报。因此,这批企业不报、不审,整体过会率提高。如若从历史上来看,差不多是回到了历史平均过会率水平。”陈珂认为。

关键词阅读:科创 中金公司 IPO企业 投行业务 中小企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