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签者空欢喜:最惨新股宝丰能源次日开板 这三点是根本原因

摘要
一览次日破板的三原因!

  A股处处是“惊喜”。

  本以为新股中签能大赚一笔,哪料第二日就惨遭开板。

  今日早间,发行规模高达81亿元的宝丰能源堪称最惨新股,早盘一度跌超6%,午后股价才回暖至5%。

  这种开板速度的确刷新了今年新股上市的纪录。而在A股历史上,宝丰能源也成为继养元饮品、华宝股份之后又一只上市第二天即开板的新股。

  募资突增20亿

  宝丰能源是国内最大的民营、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的领军企业。2017年开始进行上市辅导备案,在年底便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

  从基本面来看,该公司盈利并不差。自2016年至2018年,宝丰能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0.27亿元、123.01亿元和130.52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据分别为约17.18亿元、29.23亿元以及36.96亿元。

  5月16日,宝丰能源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开发行7.33亿股,而发行价格为每股11.12元,募资刷新近期募资规模之最,市值仅在第二日就突破千亿。

  数据显示,宝丰能源还在上市前突增20亿募资额,疑似左手募资右手突击分红。

  A股三只次日开板股

  宝丰能源虽然和养元饮品、华宝股份一样同属次日开板。但由于宝丰能源发行价太低,投资者中一签仅有5000元的财富效应。

  而养元饮品由于号称“最贵次新股”,虽然仅一日涨停,但中一签便能赚3.5万;华宝股份中一签也能赚1.2万元。

  事实上,数据显示,新股上市的连板数量通常与新股本身的股本、募集资金的多少、市值大小等因素均呈反比。因此,股本越高、募集资金越高、市值越高的新股往往连板数量会小于小盘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股份发行价便高达38.6元,养元饮品发行价则高达78.73元。虽然宝丰能源发行价低,但由于其募集资金和市值均过高,因此次日开板其实并不难理解。

  金融界《解密》统计,今年以来,已有50只新股发行,其中福莱特连板天数最高,创18天连板记录。平均来看,今年新股的平均连板日也有7天。

  市场的“锅”?

  不过,除了以上三点原因外,今天市场也不给力。

  此前福莱特连板18天时,虽然有其自身股价偏低的原因,但也离不开市场行情火爆。与其同现火热多板涨停的新股还有很多,如康龙化成、新乳业、蔚蓝生物等,上市后均收出9个或9个以上涨停板。

  而近期,市场行情明显冷却,交投不够活跃也成了其开板的主要因素。今日市场空头氛围浓烈,不仅股市单边下挫,就连汇市也相继下杀,只能说,新股上市“投胎”也是门技术活。

关键词阅读:宝丰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