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王健林归来:卖卖卖后买买买 一个月花出1500亿

摘要
摘掉“地产”标签后,王健林又胸有成竹了起来。一番兜兜转转后,曾经丢掉的足球、文旅又重新纳入投资版图,尽显商人的“驾轻就熟”。

    “首富”王健林归来。

  2019年4月11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参加了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会上王健林说,要在甘肃累计投资180亿的基础上再投约450亿。

  5月9日,王健林现身潮州,万达与潮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00亿元。

  一周后,“首富”又壕掷800个“小目标”。这次,他瞄准了东北,将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在沈阳市再投资800亿元。

  1个月要花出1500亿,“卖卖卖”后,王健林回归“买买买”。

  “文旅梦”不死

  天眼君犹记得,2017年7月,万达将13个文旅城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一年后,又将文化管理100%股权出让给融创。当时外界预测,万达或将放弃文旅板块。不过,现在看来万达“文旅梦”不死。

  先后在甘肃、延安等地斥重金打造文旅平台后,万达正在“遍地开花”。5月9日,200亿投资拟与广东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体育、影视、会展、演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5月15日,“振兴东北”从王健林口中喊出。

  万达方面表示看好沈阳的未来发展,沈阳会在东北率先振兴。未来,万达将在此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

  改变航道

  选择比努力重要,这句话放在万达身上尤为贴切。

  2018年的万达“负重前行”,而2019年万达似乎正在加码“开挂”。万达内部人士表示,此前万达选址以南方热点旅游城市为主,主要考虑客流量及旅游配套发展情况。而如今,万达文旅布局以扶贫、响应政策为主,对于旅游发展情况的要求则有所下降。

  无论是“一带一路”、“振兴东北”,还是“脱贫攻坚”,王健林都在用实际行动响应。

  2018年11月,万达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兰州投资300亿元;

  2018年12月,万达与延安市政府签约宣布投资120亿元打造延安万达城,作为延安庆祝爱国主义教育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

  2019年4月,王健林加码兰州项目,新增投资约450亿元;

  2019年5月9日,万达又宣布与“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城市之一的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斥资200亿。

  王健林不是一个人。首富圈越混越好的许家印也在频繁奔波贵州、兰州、陕西、河南等地加码投资、心系扶贫。

  许家印曾经说,“恒大的一切都是国家和社会给的”,王健林恐怕也想把这句话说给人听。

  首富归来

  这不,2000亿一出,扶贫、振兴东北等国家级战略的响应呼之欲出,沉寂一年之久的“首富”王健林也再度活跃在政商圈。

  4月29日,王健林出席大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奠基仪式,与大连市政府签署共建校园足球基地的协议,称要振兴中国足球;5月7日,王健林与马化腾一同抵达北京丰台科技园万达广场,结伴体验智慧广场,一路交谈甚欢。

  虽然身份变了,但首富对镁光灯的渴望还是没变。

  2015年的万达曾是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挤掉霸榜多年的李嘉诚后,王健林拿下了亚洲首富的桂冠后,一曲拉仇恨的《一无所有》响彻大江南北。

  但2018年“去地产化”口号响起后,万达被贴上了诸多标签,诸如高管被抓、海外疯狂“甩卖”、业绩退坡、交易所逼问、地产失速掉队等。一番断臂操作下,一向高调的王健林也顺势“隐匿”了起来。

  2019小目标

  如今,万达重回大众焦点之下,红的发紫。

  摘掉“地产”标签后,王健林又胸有成竹了起来。一番兜兜转转后,曾经丢掉的足球、文旅又重新纳入投资版图,尽显商人的“驾轻就熟”。

  他为万达制定了营收2326亿元的“军令”,其中,商管集团收入要达到438亿元,文化集团收入要达743亿元,地产集团收入意欲拿下521亿元,金融集团收入做到496亿元。不难看出,文化集团收入已经成为2019年万达的主攻目标。

  除了强调营收“硬指标”,王健林不忘“高负债”疤痕。2019年,万达的目标是再降8%-10%的有息负债。而收入要增、负债要降的核心就在于提高轻资产项目的数量和占比。

  媒体的聚光灯都吸引而至了,但万达的“巅峰光环”也能回归么?

  天眼君“私密群”和更多硬核内容请关注公众号“财经天眼”(ID:DTJRJC)

关键词阅读:王健林归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