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融界「金智奖」:连接科创 连接持续成长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的每一次创新,驱动生产力的飞跃提升,技术、需求、要素,其变革相互交织,共同推动美好生活聚焦在“科创”这一核心表达上。

  科创是什么?是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是产业转型的核心动能,是企业增量的关键来源,是破解「中等收入陷阱」的路径。随着“增量带动存量”不断深化,其所激发的思想、知识、资本、财富等效应,将从局部到全面,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

  在呼吁革新与效率的时代,2019金融界「金智奖」,以一如既往的数据挖掘,以更具连接力的宽度和深度,遵从研究、分析与调研的客观务实,启动此次评选。通过挖掘科创内核下的产业高质量演化与公司价值发展,表彰具有责任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投入等特征的企业与机构,为投资者发现好行业、好公司,也把这样的公司更好的推荐给市场。

  本次评选分为「未来公司榜单」、「科创价值机构榜单」、「价值上市公司榜单」。分别以能体现奖项要求和突出优质的指标,提取对应市场表现、财务状况、信披制度、研发投入等相关指标数据,汇集其在经营、责任、创新等不同维度表现,通过金融界「Z³」评价指标对信息进行量化分析。本次评选目的是发现在价值,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全流程可查可溯,没有任何附加收费。

  参评标准

  1、「未来公司榜单」候选范围:战略新兴产业范围内的中资公司(含已上市公司);「科创价值机构榜单」候选范围:参与中资项目的投资与服务机构;产业园区主要是指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下属一级主题、专业化产业园区;「价值上市公司榜单」:完整披露2018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

  2、秉承价值发展理念,具有优秀企业家精神与行动;

  3、连续三年内,公司未因为公司治理、财务造假等问题受监管机构处罚(公开信息为准)。

  参评流程

  1、4月1日-5月12日 1)行业专家、媒体高管讨论,确定专业评选维度; 2)通过评选标准进行数据分析,提取符合推选条件公司; 3)符合条件公司、机构提交参选材料; 4)围绕初选名单再次数据核查后,列出候选名单;

  2、5月13日-5月17日 1)邀请专家评委员投票; 2)邀请行业分析师、私募、机构投资人、投资大V等投票; 3)投资者线上投票;

  3、5月18日-5月21日 根据综合得分,通知最终获得奖项的上市公司并进行公示;

  4、5月31日,于「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上进行表彰。

  附:奖项设置与评选指标

  一、2019金融界「金智奖」•未来公司榜单

  评选说明

  锁定在战略新兴产业。把中资公司按照产业分类,放在同一评价标准下衡量。数据选择+机构推荐+自荐(后附表格),更大可能发现新公司,也不遗漏有创新表现的已上市公司。量化评价过程中,注重:技术能力和应用、研发投入和投向、经营能力等。以创新、效率、资本规模、成长性四个一级维度,突出研发投入、盈利效率、PE估值等。同时,基于当下环境,加强了杠杆率修正与现金流健康的权重。

  为更好挖掘新公司,数据剔除了市值或估值在500亿美金及以上公司。

  具体奖项

  2019金融界「金智奖」•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之未来公司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覆盖广泛。具体至企业维度,其主营业务与产品应分布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新兴产品技术领域。目前,国内该产业发展的主要挑战为,如何从商业模式领先转变为技术领先。

  在该领域中,研发、应用相互交织、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成为了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因此,在评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公司时,我们在“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中,在创新、效率、资本规模、成长性四大维度的基础上,提高了创新与成长性权重,特别是增加了成长性维度下,对成长潜力评估相关指标因子的占比,面向未来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持续发展能力。

  2019金融界「金智奖」•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之未来公司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集合,其高端装备制造的定义主要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其中,“高端”的体现主要在三方面,第一,技术含量高,表现为知识、技术密集,体现多学科和多领域高精尖技术的继承;第二,处于价值链高端,具有高附加值的特征;第三,在产业链占据核心部位,其发展水平决定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

  由此可见,除了技术创新能力以外,评价处于该领域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时,还应重点考量企业自身经营发展能力、行业地位,以及产业链占位等要素。因此,在建立针对该产业的“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时,我们加大了资本规模方面的评估权重,并在成长性维度中,加强了企业成长历史与成长质量的指标因子占比。

  2019金融界「金智奖」•新材料领域之未来公司

  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在这一产业中,几年来世界主要的发展方向为新金属材料,精细陶瓷和光纤等。近年来, 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017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了3.3万亿元, 较2016年增长30%。但目前中国新材料产业依然处于跟踪模仿的产业化初级阶段。

  根据新材料产业内,中资企业发展阶段与发展模式的共性特征,我们在相应调整“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时,更加看重企业历史与当前的盈利、经营效率,以此间接评价新材料产业最为重要的竞争力体现——产品的市场前景与发展步调。同时,对企业创新投入情况的评估占比也有所提升。

  2019金融界「金智奖」•新能源领域之未来公司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随着常规能源的有限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以环保和可再生为特质的新能源越来越得到各国的重视。而中国未来新能源发展的战略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到2010年,实现部分新能源技术的商业化。第二阶段到2020年,大批新能源技术达到商业化水平,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总量的18%以上。第三阶段是全面实现新能源的商业化,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到2050年在能源消费总量中达到30%以上。

  鉴于当前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相对比较优势、发展阶段处于大规模商业化前夕等特点,在衡量新能源产业领域中资企业时,我们对“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的权重分布调整,主要集中在侧重对效率与资本规模,这两个能直接体现企业产品地位、业务水平、扩张能力的维度。

  2019金融界「金智奖」•节能环保领域之未来公司

  节能环保产业是指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环境提供技术基础和装备保障的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吸纳就业能力强,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其主要包括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

  客观来看,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阶段处于降本增效,以及探索商业化开发的阶段,大规模技术创新时期已经过去,资本布局也初步完成。因此,在该产业的“2019战略新兴产业中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算法模型”中,我们大大提升了盈利、经营效率评价相关指标因子的权重占比,以此衡量并筛选出业务盈利能力强、产品服务商业化成熟、投入成本运用更加高效的未来公司。

  2019金融界「金智奖」•生物医药领域之未来公司

  生物医药产业由生物技术产业与医药产业共同组成。该产业的内涵定义可以分为广义与狭义两种。广义的生物医药产业指国民经济活动中与药品的生产、分配和使用有关的所有企业和组织的集合。而本次评选范围,为突出产业先进力量,则更多集中在狭义生物医药产业概念,也就是指直接从事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人用药品的各种生产性企业和组织的集合。

  毋庸置疑,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就是新产品研发支出。在这一方面,中资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发展模式中,创新的投入占比明显落后西方发达国家。秉持着以方向性标准,筛选未来公司的理念,此次对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中资企业的评选中,我们极大的提升了创新投入与创新成果的评价权重,并根据市场信心量化等指标,强化了对企业发展潜力的评估占比。

  二、2019金融界「金智奖」•科创价值机构榜单

  评选说明

  在引导产业、公司向科创转移,助力经济增长提质增效方面,机构具有重要作用和价值。科创企业因其专业化、资金需求和市场验证周期等特性,对陪跑机构的专业能力、资金能力和差异化、持续性等提出与常规投资差别很大的要求。本次评选将分别从投资机构、服务机构、产业园区三个角度,通过信息收集、专家评委员提名、自荐等方式收集信息,并尽可能参考过往数据进行评价,并对获奖机构进行持续研究跟踪。

  该项数据与调研联合:母基金研究中心

  2019金融界「金智奖」•科创价值机构:母基金

  本次评选参选标的为母基金。主要从其管理总规模、管理母基金数量、投资领域、合规运作与管理团队业绩等指标综合评估。注重其在科创领域的相关投入。

  2019金融界「金智奖」•科创价值机构:投资机构

  本次评选参选标的为,参与中资公司相关项目的投资机构。将按早期投资、VC、PE等分类统计。围绕相关机构的募集资金规模与来源、投资领域、投资业绩、同类机构对标、投资委员会和团队管理等指标综合参考与评估。

  2019金融界「金智奖」•科创价值机构:产业园区

  为了更多突出产业特性,本次评选参选标的产业园区,主要是指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下属一级主题、专业化产业园区。产业园区是促进科创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等重要使命。本奖项将以科创类产业园区为主,从其产业定位、差异化特点、产业链关联度、产业配套服务、园区企业成长力等指标综合参考与评估。

  2019金融界「金智奖」•科创价值机构:服务机构

  本次评选参选标的为,参与中资公司相关项目的服务机构。将按投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分类统计。以合作价值为切入口,通过对金融机构在业务牌照、业务规模,客户数量、科创类项目占比、业务项目成效统计等经营指标的统计整理,辅以对其差异化、研究能力、品牌效应等等指标综合参考与评估。

  三、2019金融界「金智奖」•价值上市公司榜单

  评选说明

  根据具体奖项定义以及关注点侧重,选定相关财报指标、二级市场指标等,构成量化评价因子,再提取相关指标字段下的2018年财报数据或其他历史数据,最终分配权重,计算每家A股上市公司综合评分,筛选头部企业。企业2018年初以来违规情况与专家委员会打分情况均为重要参照指标。用量化研究思维,尽可能数据化A股上市企业在各评价维度下,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价值与核心竞争力。

  具体奖项

  2019金融界「金智奖」•杰出投资者回报上市公司

  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是是回报投资者的最好途径,也是成熟市场中的最佳收益模式。以当前以及历史分红金额、分红率,再加上超额收益回报等客观数据为主要依据,该奖项对2018年全部上市企业在股东回报方面的表现进行全面统计,并对其中最为优秀的、给股东回报最为丰厚的企业进行表彰。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2018年度现金分红金额、2018年度股利支付率、2018全年相对上证指数涨跌幅、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2017、2016年度股利支付率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2019金融界「金智奖」•杰出社会责任上市公司

  从利益最大化到崇尚商业道德再到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已经由关注个体利益的最大化,逐步过渡到了个体和社会相关利益者的长期共赢发展。该奖项表彰在践行社会责任进行了深度探索和担当的上市公司,主要衡量指标如企业社会价值创造、影响就业人数、纳税情况、分红情况等,并重点衡量如精准扶贫等现阶段具有代表性举措。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员工总数、支付给付给职工的现金、支付各项税费、2018年度股利支付率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2019金融界「金智奖」•杰出成长性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成长性是指公司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其所在的产业和行业受国家政策扶持,具有发展性,产品前景广阔,公司规模呈逐年扩张、经营效益不断增长的趋势。综合考量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净利与扣非净利增长率、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率、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发展变化情况,选择杰出成长性的上市公司。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率、ROE同比增长率、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率、净资产同比增长率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2019金融界「金智奖」•杰出经营效率上市公司

  当下的市场竞争,不再只是基于规模或可能性的投入与探索,更重要的是高质量增长。通过对净资产收益率、资本投入回报率、净利率、销售期间费用率等反应企业盈利质量与运营能力的关键指标的统一量化处理,使A股上市公司2018年全年经营发展、竞争淘汰的最终结果,显性的表达了出来。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ROE、扣非ROE、ROIC、销售净利率、销售期间费用率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2019金融界「金智奖」•杰出公司治理实践上市公司

  公司治理的科学性、稳定性、有效性面临更高的要求。该奖项重点考察2018年度国内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领域实际行为层面的探索与成效,以股权结构、大股东持股变动情况、、高管持股变动情况、机构持股变动情况等基础因子,再根据2018年全年的员工持股计、股权激励计划、回购计划等披露情况,构建量化标准,嘉奖最优者。此外,3年内出现违规被处罚情况的,将一票否决。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2018年末大股东股权集中度变化、2018年末高管持股变化情况、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比、2018年末机构持股比例合计变化情况、股权激励计划、股权回购计划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2019金融界「金智奖」•产业链价值上市公司

  产业链价值指的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实行产业转型升级,并因此带来产业链局部调整优化,或甚至重构产业链,以创新创造更大产业价值。该奖项就是通过筛选出除金融、商业贸易两行业外,在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战略规划、实际投入、经营成果等指标中有突出表现上市企业,并授予嘉奖。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研发支出情况、行业地位如总市值和营业总收入、代表产品市场认可程度如存货周转率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2019金融界「金智奖」•研发投入TOP上市公司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可以预见将是相当一段时期内我国的纲领性国策。优秀的创新能力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础之一,也决定了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研发实力跟公司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因此其研发费用绝对值、研发费用占比(收入)、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增速等指标,对应研发阶段、投入分析等是该奖项的核心评价因子。

  核心指标因子包括:研发费用、研发费用/营业总收入、技术人员占比、2018年研发支出合计2年复合增长率等,以不同权重分配后归一化处理。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 金智奖 价值评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