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8年A股员工平均年薪15万 6家过百万 你拖后腿了吗?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A股员工平均年薪15万,有6家上市公司年薪过百万,更让大家羡慕的是最高近4100万年薪的高管们......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投资者在为A股上市公司的股价捏把汗时,上市公司员工又赚了多少钱呢?他们有像去年互联网裁员潮那么凄惨吗?

  银行业员工平均年薪高居榜首

  根据2008年年报数据统计,去年A股上市公司人均员工薪酬为15.04万元,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和建筑装饰的员工人均薪酬位列前三,分别为31.84万元、24.99万元和21.33万元,而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的员工人均薪酬相对较少,仅有8.71万元和8.58万元。

  商业贸易行业加薪比例最大

  相较于2017年,2018年各行业人均薪酬均有所上涨,从增幅比例看,商业贸易行业人均薪酬增幅比例较大,人均薪酬上涨24.45%,而非银行业人均薪酬上涨较少,为0.08%;从增长额度看,采掘和银行业人均薪酬增长额度较大,人均薪酬上涨3.31万元和2.34万元,汽车和非银金融行业人均薪酬额度上涨较少,仅为0.69万元和0.02万元。

 

  央企员工平均薪酬夺魁

  从企业的组织形式看,中央国有企业的员工薪酬最高,平均年薪达19.11万元,而集体企业的员工薪酬最少,平均年薪仅11.56万元。

 

  在了解各大行业人均薪酬的基本情况后,我们来看看有哪些上市公司的员工年薪闪耀A股市场。

  6家上市公司员工平均年薪超100万元

  安道麦A(原“沙隆达A”)以209.49万元的人均员工薪酬位居A股上市公司榜首,2017年、2016年薪酬分别为187.27万元和10.9万元,过去三年累积增幅超18倍。安道麦A如此大手笔的发工资与其背后的业绩增长分不开,2017年和2018年公司净利润的增速分别增长了318.85%和55.41%。

  紧随其后的是新潮能源,它在过去三年薪酬从20.48万元增长至去年的182.83万元,增幅近8倍,它在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净利润也增长了63.91%。

  在A股市场上,有6家公司的人均员工薪酬超过了100万元,除刚刚提到的前两家公司之外,还有渤海租赁、*ST斯太、光大嘉宝和乐视网。ST昌鱼的人均员工年薪最少,仅有1.38万元。

 

  谁在加薪增员?谁在降薪裁员?

  从加薪角度看,相较于2017年,有2902家A股上市公司给员工加薪,占比80.52%;其中我爱我家人均薪酬增幅比例最大,高达1681.94%;而龙马环卫的人均薪酬降幅最大,降幅比例为89.35%。

  从员工数量看,有2100家上市公司去年员工数量仍在上升,占比58.25%,其中员工增幅比例最大的是淮北矿业,高达2778.96%,而员工降幅比例最大的是西部资源,员工减少比例达93.11%。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比例降幅较大的这10家上市公司成为A股披星戴帽或者暂停上市的重灾区。

  哪家员工创收高?

  当然,员工拿上高薪并非运气,通过梳理发现,员工人均创收最高的龙宇燃油,创收额高达1.18亿元,而A股前十位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创收都超过了4000万元,老板们是不是要考虑加薪呢?

 

  高管最高年薪4100万,你羡慕吗?

  在了解员工的薪酬状况后,最后我们来看看高管们的薪酬。2018年共有48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超过1000万,方大系的高管们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其中方大炭素党锡江以4076.97万元领跑高管薪酬榜,紧随其后的是方大炭素的杨光,2018年薪酬为4042.3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前十位薪酬的高管名单上,方大炭素和方大特钢占据了其中的五席。

  2018年,你赚了多少钱呢?是不是拖了平均年薪15万的后腿呢?

关键词阅读:A股 年薪 央企 裁员 方大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