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亏损转型遇挫 莎普爱思危机重重

  上市第六年,莎普爱思(603168.SH)出现了首次亏损,这家净利一向稳定的公司,如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年报显示,2018年,莎普爱思实现营收6.0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降186.42%。

  白内障“神药”招牌莎普爱思滴眼液(即“苄达赖氨酸滴眼液”)销量腰斩,是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主要原因。2017年,公司营收接近10亿元,单是滴眼液就贡献了6.85亿元,毛利率更高达93.55%。然而,当年底媒体曝出莎普爱思滴眼液涉嫌虚假广告,自此该产品的销量一落千丈。

  值得注意的是,莎普爱思似乎并没有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在其子公司的核心产品—强身牌四子填精胶囊的推广中,莎普爱思仍想套用电视广告的宣传路径。3月,国家广电总局指出,该产品的部分版本广告存在违规播出提高性功能药品广告的问题,目前已被停播。

  危机重重下,莎普爱思的大股东和高管在2018年分别减持股份。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了莎普爱思董事办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神药”销量腰斩

  自2014年7月登陆A股以来,莎普爱思的业绩较为稳定。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9.22亿元、9.79亿元、9.39亿元,归属净利润则为1.76亿元、2.76亿元、1.46亿元。到了2018年,公司营收突然大幅下跌,净利更首次出现亏损。

  公司解释,其核心产品销量下滑、收购的子公司强身药业计提商誉减值损失是主要原因。

  莎普爱思的主要产品有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两类,其中莎普爱思滴眼液是核心收入来源。2018年,营收占比过半的莎普爱思滴眼液销量腰斩,降低52.58%至3.25亿元。因此,尽管大输液产品营收有所增长,也无法改变总营收下降35.3%的状况。

  实际上,2017年12月莎普爱思滴眼液的“神药”招牌被拆后,其销量下滑的前景不难预见。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莎普爱思没有疗效在眼科医生中已经有共识,现在都是药店在卖。白内障本身就不能通过药物治疗,最后还是要手术。”

  事件发生之后,莎普爱思仅删除广告中的争议内容,并重新推出广告。莎普爱思还公告称,上述产品对老年白内障“疗效确切”。

  广东南方福瑞德律师事务所黄世峰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虚假广告,目前的执法现状是弱处理比较多,由于令出多头,多头有权往往没有人主管负责,所以有关部门对于虚假广告的打击还不够。“比如莎普爱思虚假广告事件,根据规定,广电局可以管、工商部门可以管、由于是药物,所以卫生部门和药监部门都能管。但是实际上,没有统一领导,自然是无人愿意负责。但是,没有被处罚不代表产品就没有问题。”

  事实上,电视广告一直是助推莎普爱思滴眼液销量的重要动力。2004年莎普爱思滴眼液获批转换为OTC药物以后,莎普爱思将销售目标瞄准了普通大众,而电视广告无疑是最接近大众的途径。与此相应的是,莎普爱思的销售费用一直高企,2016年和2017年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2亿元和4.1亿元,2018年大幅收缩,但仍有2.9亿元。其中,2016年和2017年光在广告宣传费上就要花2.7亿元左右。

  虽然在舆论上备受打击,销量也遭遇腰斩,但莎普爱思仍占据着不小的市场份额。公司年报指出,北京东方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白内障滴眼液市场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在我国白内障用药市场份额为21.58%。

  转型中成药遇挫

  受挫的不仅是主营业务。开拓中成药业务,曾是莎普爱思转型的重要一步。没想到收购强身药业三年,收获的却是1.78亿元的商誉计提减值。

  2015年,莎普爱思以3.46 亿元价格从吉林省东丰药业手中收购了强身药业100%股权,并得到三年业绩承诺,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然而此后三年里,强身药业业绩从未达标,2018年更亏损802万元。结果,莎普爱思2018年对收购强身药业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1.78亿元,致使公司出现亏损。

  强身药业的主打产品是四子填精胶囊和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这也构成了莎普爱思的中成药产品。其中,四子填精胶囊具有补肾填精壮阳作用,还获得发明专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中成药产品营收同比下降68.95%,而且由于价格下降,毛利率也大降了46.4%,这也是强身药业净利亏损的主要原因。

  2017年,强身药业的营收翻倍增长,虽然1110万元的净利远未达到业绩承诺,但仍带来一线生机。尤其是销量增长65.84%的四子填精胶囊,看似将要打开市场。但到了2018年,莎普爱思却已不再公布上述产品的销量,仅以中成药产品的销量下降概括。

  转型遇阻,莎普爱思在2018年又开始寻求中医诊所上的突破。年报显示,2018年10月,公司成立平湖莎普爱思中医诊所有限公司,但截至年底尚未出资,该公司也未开展实质经营。新业务成效几何,还有待观望。

  业绩每况愈下,莎普爱思的大股东和高管都开始减持股份。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莎普爱思的大股东上海景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控股股东陈德康、持股5%以上的股东王泉平于2018年相继宣布了减持或股权转让计划。

  上海景兴在2018年下半年减持0.55%的股份,2019年初又再宣布减持不超过2%。2018年6月,持股10.16%的王泉平出于个人资金需要宣布减持不超过2%的股份,最终减持了1.15%。2019年初,董事长陈德康将公司9.66%股份转让给上海养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28.97%。

关键词阅读:普爱 苄达赖氨酸滴眼液 高山红景天 补肾填精 执法现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