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外资六年后再唱空“四大行” 看空做多“故伎重施”?

摘要
内外投行掐架背后,我们会否再看到外资“看空做多”呢,不妨以后多关注海通证券国际部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的身影吧。

  特朗普推特余波未了,外资又来唱空“四大行”。

  今日,摩根士丹利将中国银行A、H股评级均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分别为3.6元、4.1港元;将工商银行A股评级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6元;将建设银行A股评级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定为7.3元;将农业银行的A、H股均下调至持股观望,目标价为3.5元、4港元。

  太阳底下无新事,天眼君犹记得,六年前他们也是这么干的。

  历史上的两次唱空银行股

  2013年3月18日,摩根大通发布研究报告称,基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建议客户购买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

  当时就有国内智库研究员称,外资联手做空银行股其实在2012年就有出现,当年9月5日,民生银行遭摩根大通降级为中性后,目标价被下调了22%,瑞银则同时将民生银行直接评级为“沽售”,目标价下调30%。这也引发了当天民生银行的暴跌。

  不过此后的5个月时间,民生银行A股股价却成功翻番,港股涨幅则一度高达130%。同样雷同的是,2013年摩根大通看空中国银行股后,银行股反而走上了上行通道。

  不少国内经济学家表示,外资集体唱空中国早已不新鲜,“唱空-落空-修正”的预测循环频繁上演。有业内人士称,外资投行在中国最主要的业务其实是自营和经纪业务,通过报告来影响市场舆论,进而获利是他们的惯常做法。

  当然,外资投行对外的宣称是,研究部门和自营部门有着严格的防火墙…

  外资“毒奶”?

  不久前,天眼君在《高盛的“镰刀”》中就提到,外资的多空论调多数是为外资“打掩护”的阳谋。

  年薪百万,屡错屡判,偶尔还会出一些见不得人的“阴阳合同”。就连美国本地媒体都对高盛嗤之以鼻,评价其是吸血大乌贼,无情地把吸管插入任何闻起来像钱的东西里。

  数据显示,2012年唱空民生银行后,花旗和摩根士丹利却在频频扫货内银股,背后居心叵测。业内人士称,QFII大本营一般是海通证券国际部、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当年在银行股涨势凌厉之际,频频见外资借用这些席位买入,形成壮观的抢筹大军。

  不过外资的此种“劣迹”也不是没有被惩罚过,2012年,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就曾向瑞银开出罚单,对其6年间操控日元LIBOR和欧元兑日元期货合约进行15.3亿美元的处罚。

  国内券商“掐架”外资投行

  撇开外资“看空”论调,国内券商眼中银行股质地如何呢?

  就在今日大摩看空后,国际化“一哥”中金公司发文,旗帜鲜明继续看好内银股表现。

  天风证券也表示,从17年强监管以来,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和资本约束成为影响估值提升的主要因素。站在当前时点,A股银行板块净利增速逐步回升、不良持续向好下,2019年业绩预计会更好。未来机构对银行持仓的提升空间也更大。

  光大证券同样看好银行,2019年年初以来,银行股的低β属性拖累其累计涨幅滞后于多数板块,这与其相对良好的基本面改善态势构成了明显预期差。目前整个板块市盈率仅有7倍,处于2016年以来的低位水平。而鉴于二季度临近银行分红季,4%的高股息率仍构成对包括外资在内的市场长线资金的刚性吸引力。

  内外投行掐架背后,我们会否再看到外资“看空做多”呢,不妨以后多关注海通证券国际部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的身影吧。

关键词阅读:四大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