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被捕 30亿商誉埋雷 恺英网络亟需下一个蓝月传奇

摘要
实控人王悦被捕后,留下了30亿商誉和公司业绩腰斩的烂摊子,恺英网络和它的投资者们苦苦等待着下一个蓝月传奇......

  股份冻结,失联,之后就轮到被抓了......

  昨日晚间,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控人王悦先生家属送交的《告知函》,其家属称近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早在半个月前,公司的另一位创始人冯显超就因为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

  三年四倍高增长的传奇

  而在王悦失联、被捕之前,他和恺英网络都是资本市场上的传说。

  2008年10月,冯显超、钱华二人出资,成立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二人分别持股10%、90%。2009年8月,钱华将股份全部转让给王悦、冯显超。转让之后,王悦持股62.5%、冯显超持股37.5%。冯显超和王悦既是大学校友,也是多年的搭档。

  2010年前后,在网络上“偷菜”游戏盛行的背景下,他发现了社交游戏的商机,《摩天大楼》、《恐龙王国》、《热血海盗王》等多款社交游戏登陆人人网、腾讯平台等,累计用户超过一亿。

  2011年,恺英网络的第一款网页游戏《蜀山传奇》出炉,依靠腾讯流量获得了超千万的注册用户,当年获得了KPCB和经纬创投的第二轮投资。

  与此同时,频频开发出爆款游戏带来了业绩的步步高升,自称“不懂游戏”的王悦把恺英网络的营收从2012年的2.1亿元做到了2015年上半年的11.69亿元,实现了3年4倍的连续高增长。

  屡中爆款游戏的玄学

  在打出各项爆款游戏后,王悦的恺英网络准备到A股市场来创荡。2015年,恺英网络以63亿元借壳泰亚股份登陆A股,在当年“互联网+”的风口和杠杆牛的大风口下,恺英网络复牌后两个月内,股价从14元一度飙升到70.01元。

 

  在经历了股价的四倍疯涨后,恺英网络就开启了老生常谈的并购套路。

  2016年,蓝月传奇正式上线,带来了“我是泰森,敢PK吗?”、“我系渣渣辉,是兄弟就来抗我”等雷人的广告词。当年6月,恺英网络就花费2亿元现金收购了这款游戏的开发者浙江盛和20%股权,一年以后,公司又抛出16.65亿元收购其51%的股权。浙江盛和做出了2017-2019年预估净利润不低于2.5亿元、3.1亿元和3.8亿元的业绩承诺。

  而这不是恺英网络对外收购的结束,去年5月30日,它以10.64亿元收购了浙江九翎70%股权,后者是一家专注于H5游戏和微信小游戏研发与发行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代表作品有H5游戏《传奇来了》,它给出了2018-2020年预估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2.2亿元和2.9亿元的业绩承诺。

  而这两家公司让恺英网络是赚得盆满钵满,根据恺英网络的年报数据来看,前者在2017年和2018年贡献了2.73亿元和3.16亿元的净利润,后者在2018年贡献了2.11亿元的净利润,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超30亿商誉、诉讼缠身无解

  虽然浙江盛和与浙江九翎为恺英网络的业绩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它们也分别带来了20.82亿元和9.55亿元的商誉风险。

 

  如果以当年16.65亿元收购51%的浙江盛和股权事件为依据,它的估值为32.65亿元,相比于当时1.02亿元的净资产来说,这是一笔溢价超30倍的收购;

  同样的,如果以当年10.64亿元收购70%的浙江九翎股权为依据,它的估值为15.2亿元,相比于2.05亿元的净资产来说,溢价倍数超过6倍。

 

  除此之外,这两笔收购都离不开购买股票的套路。在浙江盛和的收购案例中,它被要求用7.5亿元购买恺英网络的非限售流通股;而在浙江九翎的案例中,它被要求用不低于5亿元的资金购买恺英网络股票。这样的收购可谓是“一手做业绩,一手稳股价”的划算买卖呀!

  而且,恺英网络还面临诉讼缠身的风险,去年11月19日,公司披露称,由传奇IP运营的游戏项目《蓝月传奇》,所涉授权在10月22日已经解除,未来能否运营存在不确定因素。一个月后,它收购的浙江九翎因《热血传奇HTML5游戏许可协议》,被要求向传奇IP支付1.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蓝月传奇最高月流水突破2亿元,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流水超过32亿元。这意味着恺英网络如果无法继续运营《蓝月传奇》游戏,将失去重要的收入来源。

  从公司的业绩表现看,游戏业的低迷已经敲响了警钟。在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下滑64.15%后,它给出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56%-70%的预测,给出的原因是部分已上线游戏进入生命周期末期,游戏流水降低。

 

  与之相对应的是股价的节节败退,截至今日收盘,公司股价相较于当年70.01元的巅峰已折损了83.6%(后复权),超200亿市值不翼而飞。

  失意的追逐风口生涯

  除了巨额收购买游戏,恺英网络在其他领域也没有忘记老本行--追逐风口。

  2017年互联网金融很火时,恺英网络出资1.95亿元,拉上中颐财务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大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宁波恺英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结果不到一年就把它原价转让出手。

  去年年初,区块链处在风口上时,王悦宣布成立区块链事业部,跟英雄互娱进行区块链项目投资事项的洽谈工作。

  但是从去年年报来看,“区块链”的字样仅出现了四次,一次出现在公司的平台业务中,另外三次出现在公司的平台业务发展计划中,区块链建设暂时没有看到重大进展。

 

  超30亿商誉、降低的游戏流水、无重大建树的追逐风口、追梦人被捕,恺英网络亟需的是下一个《蓝月传奇》......

关键词阅读:恺英网络 商誉 蓝月传奇 并购 玄学 区块链 互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