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千股跌停,创业板单日跌幅历史第六!机构:别慌,抄底时机马上到来

摘要
突发事件总会不断在这个市场发生,彼得林奇描述的如同冬季每次都会到来一样,不稀奇

  立夏节气,中国股民又迎透心凉。

  黑天鹅来袭 市场迎疾风骤雨!

  “黑天鹅”空降A股,一天3.8万一蒸发,股民人均亏损2.5万元。

  今日开盘前便人心惶惶,富时A50指数率先低开大跌4.70%。果然紧随其后沪指低开3%失守3000点,全天多头毫无抵抗,至收盘沪指跌5.58%,深成指跌7.56%。

  创业板指更是创历史第六大单日跌幅,全天累计下跌7.94%,上一次创业板如此规模的大跌要追述到2015年股灾和2016年初熔断时期。

  亚太区市场普跌,恒生指数、新家坡海峡指数领跌近3%。

  所谓“伤敌一千,自损三百”,虽然美股隔夜尚未开盘,但各期指均跌接近或超过2%,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则大涨15.73%。

  市场解读普遍认为今日大跌主要是受到突发消息影响。格雷资产称,突发事件总会不断在这个市场发生,彼得林奇描述的如同冬季每次都会到来一样,不稀奇;星石投资认为,这是情绪宣泄的短期现象;中阅资本孙建波表示,A股主要是受到有限信息的冲击性影响为主,消息缺乏更多细节导致市场恐慌性抛售。

  央行盘中紧急降准 难以对冲短期恐慌!

  伴随A股大幅低开,央妈较为罕见的在A股开盘时点公布定向降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对冲外围风险意欲明显。

  今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

  但盘中多位市场人士对天眼君表示形势并不乐观,仅靠降准很难对冲黑天鹅,从后续盘面走势来看确实如此。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此次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增加整个市场流动性供应。尽管此次政策为结构性降准,实际增加的为流动性供给,总量上是对市场流动性投放,从预期上做对冲。

  第二,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支持小微型企业的资金成本和内部结构的调整优化。从长期来看,中国内部处在结构性去杠杆的过程中,结构性政策是很有必要的。目前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薄弱环节,是机构去杠杆非常重要的内容,此次定向降准,中小银行流动性得到有效投放。

  但也有机构指出,本月14日有1560亿MLF到期,15日将有大约万亿的缴税,只用2800亿降准资金对冲力量偏弱,可能仍需要OMO等政策工具配合。

  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此次降准无论是规模还是覆盖的范围实际上都是低于市场预期的,很难被视作对A股的利好,市场的流动性依然保持有所收紧的态势。

  热点乏善可陈 短线资金离场意愿强烈

  从市场热点来看,除了近期在美国火热的人造肉外,几乎满盘皆墨,过去普遍预计将从黑天鹅中受益的农业股,下午多数也都翻绿。

  国内五一期间,有“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 Meat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后价格为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溢价84%,收盘时较发行价涨幅为163%,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美股IPO的最佳表现。

  今日开盘人造肉果然成为了A股仅有的热点,6支概念股4支涨停,其余上涨个股涉及零星农业股和黄金股。

    有职业投资者对天眼君表示,短线资金从上周起就已经在全线撤退,虽然今天市场受到黑天鹅因素影响,但之所以跌幅如此巨大甚至超过去年多数时间,其中很大的因素就是近期资金本身就有很强的观望和离场意愿。

  机构看好后市 最佳买点或将到来

  此前中信策略秦培景团队指出,预计5月中旬A股会再现最佳买点,是机构一片唱多声中较为理性的一个。今日A股大跌,中信策略某分析师对天眼君表示,团队对于5月中旬左右迎来A股最佳买点的观点目前不变,对于本次黑天鹅此前风险提示中有所提及,目前团队也正在观望等待进一步的消息。

  上善若水投资侯安扬也分析,本次回调是A股是很好的买点,经济数据持续回暖,减税力度值得期待,同时有迹象表明中国会进一步开放,开放的力度还可能因为近期事件更大。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在新的信息出现之前,对市场持偏谨慎态度。从积极的角度讲,该事件或有利于国内利率债,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该事件说明外部局势扰动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市场情绪再度承压,关于央行可能引导或者默许利率抬升的预期应会有一定的消退。

  星石投资认为,长期来看市场仍然会回到业绩主导的基本面行情中,调整之后震荡上行的趋势不变。“政策作用下,国内环境和企业信心出现了明显的改善,未来仍具备震荡上行的基础。”其指出,国内经济环境出现了明显的修复,跟2018年经济受内外交困持续下滑的趋势不同,在国内逆周期调整政策的作用下,国内经济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企业信心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恢复。

  金鹰基金也指出,很容易从今天的行情联想到去年3月的,但他们认为不会是去年风险的重演。原因主要在于去年的经济处于下行过程,同时在“731”政策转向之前,国内政策一直处于偏紧的状态,这使得微观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环境同时面临着内外部变量的压力。而自从去年“731”政策转向后,国内已经明确释放出“稳增长”信号,并且在过去的两个季度已经明显感受到政策的倾斜,不用过度担忧。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