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IPO大爆发:94%过会率创新高 证监会文件被“坐实”

摘要
过会企业中惊现净利润不足5000万的案例,4月25日过会的四川德恩精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仅为4961万元,且已经3年连续下滑,30日过会的广东因赛集团2016年净利润仅为3575万元。

  新年以来,A股回暖,IPO也迎来了爆发。

  刚刚过去的4月,16家上会15家通过,过会数量和过会率等数据均创下了阶段新高,过会企业净利润数据却创下了阶段新低,惊现低于5000万的案例。

  科创板注册制渐行渐近,A股IPO也悄然提速。

  94%过会率创新高

  2019年2月,发审委换届培训意外暂停1个月,随后IPO满血复活,3月过会率从63%大幅升至88%,4月则跃至94%,远远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截至4月30日,今年共有32家企业上会,通过27家,过会率87.1%。其中新上任的第十八届发审委共审核24家,通过22家,过会率达91.67%。

  新申报企业也大幅增加,4月43家较3月29家增长了48.27%,截至4月26日,排队的拟IPO企业共计279家。

  4月证监会共计核发13家企业上市批文,核发数量与上月持平,周平均达到3-4家,同样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过会企业中惊现净利润不足5000万的案例,4月25日过会的四川德恩精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仅为4961万元,且已经3年连续下滑,30日过会的广东因赛集团2016年净利润仅为3575万元。

  证监会文件正在被验证

  IPO悄然提速,4月25日证监会流出的文件被“坐实”。

  当日天眼君获得的文件显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主持召开发行部会议,提出了多项触动市场神经的要求。包括加快IPO、再融资,确保每周至少4家IPO企业批文;明确不存在8000万、5000万等隐性门槛;减少对募集资金用途的干预;避免发审会突然提出新问题。

  但市场出现波动后,证监会紧急回应,强调了新股常态化发行、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并表示未来主要从公司治理、规范运行、信息披露等多个维度对首发企业严格把关。不过没有正面回应前述文件。

  业内人士分析,注册制是大势所趋。很快“堰塞湖”清理完就是即报即审,科创板已经实行注册制,为了避免政策出现双轨并行,是要对现有板块的IPO制度做出调整的。

  券商投行将迎“蜜月期”

  IPO迎来爆发,券商投行无疑首先受益。

  4月16家上会企业共涉及14家保荐机构,中信、东吴分别保荐2家,其中东吴证券保荐的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成唯一被否企业。今年以来,22家券商参与保荐,有17家实现了100%过会率,其中中信证券保荐3家过会3家居首。

  另外,券商投行今年还迎来了科创板新“赛道”,仅中信建投就已经入围了14家,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等也是保荐大户。

  IPO全面加速,科创板渐行渐近,投行蜜月期要来了,不止一位从业人士向天眼君表达了喜悦。

关键词阅读:IPO 证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