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化拓宽”路径收效渐显 国美零售一季度新业务预期同比增长超一倍

  金融界网站讯  4月30日,国美零售(00493.HK)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国美零售综合毛利率预期超17%,继续保持行业高位;新业务加速落地,同比预期提升超100%,国美智能产品GMV同比预期增长超50%,服务GMV相较去年同期预期增长超30%,美店GMV预期同比增长超过200%。

  从总体业务数据看,报告期内,国美零售销售收入同比预期增长约1.5%,线上线下交易总额(GMV)同比预期增长约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预期将超过人民币100亿元,为国美“家·生活”战略转型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

  “目前,国美的经营能力稳健、资金充裕,‘家·生活’战略转型前景可期,我们有信心走出具有国美特色的零售之路。”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正处于“家·生活”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心化拓宽”的转型路径清晰,一季度经营情况环比去年第四季度有大幅提升,尤其是新业务加速落地,占比不断提升,对整体业务和战略转型的驱动力较为明显。未来,国美将继续通过国美APP、国美美店、线下门店的“三端合一”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速转型成为“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供应链输出商,为股东和消费者带来更理想的价值回报。

  今年,国美快速推进家装、柜电一体化、舒适家(中央空调、暖通、新风系统等)、厨空间等新业务落地,“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初见雏形。在全面引入欧派家居、金牌橱柜、志邦家居等知名品牌基础上,国美又与欧洲最大橱柜厨电零售连锁品牌IXINA达成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整体厨房专业服务。预计首家IXINA门店将于5月在北京和上海正式投入运营,全年计划开店8家。

  报告期内,国美服务增长态势良好。国美管家及安迅物流正为国美零售和第三方平台商家提供双向服务,其中,凭借领先的中大件物流能力,安迅物流获得了小米、优梵艺术、统一等企业的认可。目前,服务利润对综合毛利的贡献有较大助益,全力加速“家·生活”服务解决商转型。

  与此同时,国美美店的低成本引流能力日渐凸显。作为发力社交电商的利器,目前,美店店主超过40万,覆盖用户达350万,多次创造了单品10天销售1万台的成绩。

  推进业务层面战略转型的同时,国美零售积极推动零售数字化建设。今年以来,国美已与科大讯飞、追一科技、云从科技、世纪互联、紫光新华三等科技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智能家居物联、数字零售、布局未来5G零售生态等方面取得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国美一季度预期环比去年第四季度大幅提升,显示出国美战略转型步履稳健,转型势能向好。目前来看,国美“家·生活”战略是以家电为核心进行业务拓展,而非“无序型”、“广撒网”式的布局,具有较好的战略基础。未来,随着“家·生活”战略转型的深入推进,相信业务的利好将带来财务数据的利好。

关键词阅读:国美 年报 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