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年报被“非标” 达华智能实控人及董事长拟延期增持

  巨亏超17亿元,年报被“非标”后——

  达华智能实控人及董事长拟延期增持

  在达华智能(002512)周二披露巨亏17.42亿元的2018年年报时,公司同日公告称,受定期报告及购资停牌事项影响,公司实控人及董事长的增持计划将延期一年履行。值得一提的是,在实控人及董事长增持无法如约完成时,实控人此前还意图协议转让其所持全部股份,另外,公司原董秘韩洋在年报预约披露日前30日内减持套现108万元,随后其辞去董秘职务,另外公司高管刘铁鹰也在同日请辞财务总监一职。

  巨亏年报被“非标”

  周二,延期披露年报的达华智能赶在规定期限内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实现营收28.81亿元,同比下滑16.67%;净利润巨亏17.42亿元。这也是达华智能自2010年12月中小板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而据统计公司在2010年—2017年合计实现净利7.96亿元,这意味着达华智能去年一年亏掉了上市八年来所赚净利润总和的两倍多。

  对于公司去年业绩巨亏,达华智能解释称:“在国家宏观调控及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虽然公司总贷款规模有所下降,但融资利率大幅上升,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约2.9亿;受去杠杆等大环境影响,联营公司润兴租赁去年亏损较大,公司本期确认润兴租赁投资收益为-1.34亿元;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对相关业务的资产全面进行清查,拟计提流动资产类减值准备0.67亿元,非流动资产类减值准备11.14亿元;另外,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因素的影响,行业竞争激烈,系统集成等销售业务的毛利同比下降较大,加上人力成本和其他成本持续上升,毛利率持续下降,影响公司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达华智能的这份年报还被负责审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有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达华智能2018年度发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损失17.42亿元,且于2018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总额18.13亿元,这些事项或情况,连同财务报表附注中所示的其他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达华智能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不确定性。”

  另外,达华智能还于周二披露2019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9.38%,并且仍未摆脱亏损局面,净利亏损4019.5万元。

  实控人及董事长增持延期

  在达华智能披露巨亏年报的同时,周二公司还发布公告称实控人蔡小如、董事长陈融圣将延期一年履行增持承诺——去年3月12日,蔡小如和陈融圣承诺公告发布后6个月内将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600万股且不超过2000万股,而该增持计划发布至今已超过一年,两股东仅合计完成增持399.17万股,离增持计划下限尚有四分之一的差距。达华智能将未能在约定时间完成增持计划“甩锅”给敏感期以及购资事项停牌,而蔡小如和陈融圣表示,鉴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拟将增持计划延期一年执行。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11月2日,蔡小如与福州金控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将持有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福州金控。而公司持股7.11%的第六大股东方江涛也在2018年12月25日至2019年1月2日间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密集减持,合计完成减持2416.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1%,而公司原董秘韩洋则在今年3月26日以6元/股的均价抛售18万股,套现108万元,而达华智能此前预约的年报披露日是今年4月24日,深交所以韩洋在预约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内减持为由,在3月28日向她发出了监管函。

  同日,韩洋辞去董秘一职,另外公司高管刘铁鹰也在同一天申请辞去财务总监职务,但两人仍在公司担任董事职务。随后,4月15日达华智能向深交所申请将年报披露日期推迟至4月30日发布。

  就此,有投资者追问:“公司实控人蔡小如为何一方面喊着要增持,另一方面却意向协议转让其所持的公司全部股权?公司大股东和原董秘的减持抛售是否和公司业绩不佳有关,另外,在公司年报披露前的敏感时期,原董秘、财务总监为何急着辞职?公司年报披露延期是否与此有关?”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达华智能,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达华智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