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金吸血千亿?期指引狼入室?A股暴跌四大诱因曝光!

摘要
对于诱发市场回调的原因,多位市场人士对天眼君表示或系多因素合力。

  

  上周的噩梦并没有在今天结束,沪指走势离股民们臆想的“大灰熊”又近了一步。尽管大盘只下跌了0.77%,但超过300股跌停,1266股跌幅超过5%,结果可谓惨烈。北上资金也悉数被套,从上周五北向资金就在抄底A股,今天更是净流入超过50亿元,“聪明资金”也难逃灭顶。

  

  

  “黄埔校长”黄燕铭为代表的牛市F4近期也安静许多不再唱多,在跌到麻木之后,萦绕在投资者心头的疑问只剩下“为什么今天又跌了”?

  对于诱发市场回调的原因,多位市场人士对天眼君表示或系多因素合力,①此前市场连续上涨积累大量下跌动能;②419会议使得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发生改变;③股指期货第四次松绑,市场担心做空力量加强;④科创板基金发售,7只基金募集规模已超过千亿元,造成“吸血效应”。

技术性回调

  从过往来看,即便是牛市也并非一蹴而就,从周线来看此前深指13连阳期间积累了大量下跌动能待释放,在成交量逐渐放缓后出现一次大幅回调在所难免,某机构资深投顾对天眼君如此表示,“只是一次周线级别的回踩而已,不必太恐慌。”

  

  他指出从A股历史走势来看,直接V型触底反弹非常罕见,去年10月和今年1月A股两次下探后完成筑底,相较过去已然很快。“近两年投资者数量增加的很快,他们对于A股的波动性还不适应。”他认为这是市场悲观情绪较重的原因之一。

  对于后市他表示依旧乐观,认为节前资金会偏谨慎,节后随着一季报落地A股会延续上涨势头。短线资金近期已经大量从题材股流出,市场重心会向绩优股迁移。

  之前从公募转战私募的大佬孙建波曾对天眼君表示,A股正处于“牛市前的犹豫”,今天他说道,“想象中的牛市与等待中的牛市都是镜花水月,要等待业绩验证。”

419会议扰动市场

  对于419会议市场非常关注,今天早上海通姜超在报告中也提及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货币政策就像“秋裤”,现在春天到了把秋裤脱掉而已,“股市的反应有点过激”他如此描述。

  深圳某私募大佬也表示419会议让整个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变坏,他认为经济此时应该不急于收缩流动性,但他强调投资要尊重市场,“既然市场看法如此,以市场为准。”

  所以尽管“秋裤”脱了,但杠杆的出清配合稳定的货币政策以及减税措施,机构人士还是普遍看好后市。即便A股在本轮上涨中估值已有所走高,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从长期来看虽然走势难以把控,但估值总是会周期性的从低位回归。

  

股指期货不背锅

  股指期货松绑的时间和本轮下跌开始的时间点一致,由此市场产生了许多观点认为是机构在做空A股配合期指获利。

  对此天眼君询问了北京某大型期货公司高层,他表示此类市场传闻完全系散户猜测。“股指期货放开以来,单品种一天成交量由8万手增加到10万手,只增加了2万手,而在2015年未限制之前每天成交100多万手,2万手期指搞崩A股根本不可能。”但他也表示3200点是A股一个阶段性高点,松绑的时机并不算好。

  该高层进一步指出,既然有做空的空间就说明市场确实该下跌了,股指期货门槛高本身就已经限制了投机者,此外机构套保做空就需要有人做多,也就是风险承担者,如果机构都当空头都是卖方,那就缺少买方没有足够的成交和流动性。

  另一资深股指期货交易者也对天眼君表示,市场决定方向,不能把市场的力量甩锅给期指这样一个工具。他也表示打压大盘配合期指获利几乎不可能,“仅有理论上的可能,需要极大地资金优势,至少是国家队级别。但如果机构一致看空,那就不存在对手方了,同样无法获利。”

  专业期指交易者陈浩近期也公开表示,期指做空非常难,它的多空不对称,多头常赢,期指投机盘平均每周杀爆一次空头,在交易技术中“做多贪一波,做空如做贼”。

科创基金与科创板基金

  据媒体估算,截至今天下午5点7只科创基金募资超过千亿,其募集上限均在10亿所以全部处于超配状态,而最低的华夏科技创新混合的配售比例甚至低到了4.08%,意味着买100万元该基金只能配售到4万,但投资者参与依旧踊跃,天眼君只能感慨市场真的不差钱!

  

  有不少投资者担心“科创板基金”会从现有板块吸血,有机构人士对天眼君表示这是目前普遍存在的误区,很多媒体也在推波助澜,目前募集的基金全部是“科创基金”而非“科创板基金”,其将投资标的覆盖A股和科创板,并没有规定具体比例。另有业内人士甚至分析上述基金投资于A股的比例会更大。

  而对于投资者对科创板的热情,也有一级市场人士“泼冷水”,认为公募能否适应科创板仍是未知数,因为科创板的公司大多存在长期发展的不确定性,比如产品单一盈利模式单一等等,与现有板块的上市公司差异很大。

  据悉有不少基金投资者都在期待科创板带来的炒作机会,有机构人士表示,这大概率只会出现在科创板初期,即资金多、标的少的阶段,而上述基金的封闭期最少都在1年,长期受益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A股暴跌四大诱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