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现2000亿掐架:花旗“卖出”华泰“买入” 两份报告核心分歧点在哪儿?

摘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林寰宇那份唱多报告中,他的一大核心预设如今已被证伪。林寰宇认为,2017年格力未进行分红,而考虑达到投资者述求与公司的长期投资者利益,中长期分红比例预计大概率恢复。 因此,该分析师给出的高目标价中一部分是基于2018年格力股息率的较高预期…

  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在创历史新高后被华泰证券林寰宇调高目标价至80.96元,一时引发市场热议。

  不过今日早间,花旗的一份“卖出”报告与华泰林寰宇此前的报告擦出了浓重的“火药味”。继晨星的茅台“卖出”评级后,花旗也给予了格力“卖出”评级,并将其目标价调低至47元…

  两份报告短时间内分歧之大,究竟是哪里“起了火”?

  分红低预期惹的祸?

  花旗下调评级并非空穴来风。

  从格力发布的年报来看,格力本次拟分红90.2亿元,如加上2018H1中期分红,2018年共计分红126.3亿元,占全年业绩的48.2%。而从历史来看,格力电器的派息利率常年是60%。以过去几年分红情况来看,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的分红率分别达63.75%、72.32%以及70.02%。

  因此低于预期的派息成为花旗下调其评级的核心因素。 业内人士评价称,崇尚价值投资的外资很注重分红,2018年的分红率降了这么多,外资调低目标价情有可原。

  而另一个市场担心的主要因素是,一旦格力更换大股东,分红会否再回到七成很难预判。不过光大证券认为,公司目前处于国资股权转让的特殊时点,分红属于非常态。一旦股权转让落定后,股东利益或有望得到更好保障。

  从绝对水平来看,逾126亿的累计分红也刷新了公司年度的最高分红纪录。统计显示,自格力于1996年上市以来,至今累计分红已高达544.25亿元。

  全年业绩仅为预期下沿?

  花旗将格力调至卖出评级的第二大考量因素是基于其业绩表现。

  年报显示,格力电器 2018年的营收为2000.24亿元,同比增速33.33%,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03亿元,同比增长16.97%,增速较2017年出现了大幅下滑。

  在外资看来,这份业绩不够理想的原因是其营收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靠近前期业绩预告的下沿。即2000亿元营收和增速约为16%的净利润。

  基于此原因,花旗将格力电器2019年和2020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下调9%和7%。

  不过,华泰证券林寰宇则认为,短期白色家电终端需求虽或难有超预期表现,但在行业景气度较低的情况下,保持在规模、现金流、品牌等方面拥有相对优势,有望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而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格力电器PE TTM仅有12倍左右,处于整体A股的偏低水平。

  80元目标价基于“高分红”构想?

  值得注意的是,在林寰宇那份唱多报告中,他的一大核心预设如今已被证伪。

  林寰宇认为,2017年格力未进行分红,而考虑达到投资者述求与公司的长期投资者利益,中长期分红比例预计大概率恢复。

  因此,该分析师给出的高目标价中一部分是基于2018年格力股息率的较高预期…

  不过,目前随着高分红的落空,林寰宇为格力电器画的80元目标价是否也将因此而落空。

  市场担心董小姐“摊大饼”

  此外,对于格力这样以空调为核心主营业务的“大白马”而言,市场一直担心格力会多面发力。

  因为以组合拳出击下的格力,手机巨亏、造车停摆,而芯片前景渺茫。

  不过此前在2018年6月,格力仍放话要使格力空调在2019年全部用上自产芯片。从2019年的重点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格力仍想在5G手机和芯片领域发力。

  公司在年报中强调,将在智能装备和精密模具板块方面继续发力,加快手机的更新迭代速度,同时在5G手机技术研究上实现突破,为格力5G手机推出奠定基础,聚焦芯片可靠性以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

  年报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研发费用高达72.7亿元,较2017年的57.7亿元同比增长近26%。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