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苏泊尔覆灭记:一叶窥见财报季下的真实中国消费市场

摘要
2017年年报老板电器业绩增速失守40%以后,今年一季报苏泊尔终结了自己的“增速2时代”......

  在2017年年报老板电器业绩增速失守40%以后,又一只小家电白马股遭遇增速换挡,这一次轮到了苏泊尔。

  苏泊尔“增速2时代”的终结

  昨日晚间,苏泊尔发布了今年的一季报,它的营业收入是54.7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3.81%,创下了2013年以来最差的增速。

 

  在未来的业绩展望上,光大证券认为它今年净利润增速为15%左右,这意味着它过去四年净利润增速至少20%的时代结束了。

  受此消息影响,苏泊尔今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大跌8.99%,市值蒸发超50亿元。

  一直以来,业绩稳定增长就是它的代名词,随之而来的是公司股价自2013年以来近六倍的涨幅。

  除此之外,它在一季报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在收入区域方面,公司第一季度外销收入在较低的基数上仅实现5%-10%的同比增长,略低于预期。由于去年第四季度起内销增速已开始回落,今年第一季度内销收入预计增长15%左右,主要系大厨电、厨房工具、家居环境电器等新品增速有所放缓。

  从营运资金看,苏泊尔的预收账款从去年的12.08亿元下滑至今年的3.25亿元,下降幅度高达73%,这主要归因于公司放松了经销商的提货政策。同时它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分别增长13%和22%。

  最为揪心的是它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同比下降126.93%,这与第一季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上升43%有关。

  家电、汽车、地产苦之久矣

  在苏泊尔交出这份低迷的一季报之前,家电行业增速换挡的压力早已存在。

  在去年二季度之时,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走低的情况,前期涨幅较大的家电白马股,都经历了深度调整,与之相对应的是龙头家电行业营收、净利润增速不同程度的下滑。苏泊尔的业绩与之相比,反而出现了增长。

  从现在看来,苏泊尔的低迷业绩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当然,除了家电行业龙头的压力山大,汽车、地产行业也都有这种危机感。

  以汽车行业龙头上汽集团的2018年年报为例,它给对整个汽车行业进行了判断,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总量在2675—2815万辆,同比增长-5%—0%,其中乘用车在2230—2370万辆,同比增长-5.9%—0%,商用车约445万辆,同比基本持平。

  同时,它今年立下的目标是非常低调,力争实现整车销售710万辆,相比去年销量增长0.68%;低于去年1.8%的销量增速,营业总收入9065亿元,相比去年增长0.48%;与去年1.8%的销量增速和3.62%的营收增速相比,今年的目标增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国消费市场的危与机

  目标低调,业绩增速危机重重,这三个行业的现状都共同指向了同一个问题--消费。

  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78万亿元,同比增长8.3%,比上年同期放缓1.5个百分点。

  而它们在一季度交出的答卷是危中有机。以表现最为逊色的汽车行业为例,虽然3月乘用车销量为201.94万台,同比减少6.88%,出现了连续九个月同比下滑的情况,但是它的销量跌幅明显收窄,其增速近一年来首次出现了向上拐点。

  在当前增值税税率下调正式执行的情况下,消费市场都在等待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比如4月12日发改委出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将汽车10类内容列入鼓励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家电、汽车行业过去在政策刺激中受益匪浅。以家电行业为例,2008-2013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三大补贴就相继登场,其中,“家电下乡”补贴金额近900亿元,在补贴高峰阶段,格力、美的获得的政府补贴可占当期净利润50%左右。

  华泰证券认为,发改委年内将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具体措施。而消费政策落地时点又恰与汽车置换周期、地产施工竣工的后周期消费形成共振,关键耐用品销售回温有利于托底整体消费。预计二季度消费增速有望回升至9%,下半年受汽车与地产后周期品提振,增速仍稳中有升。

  虽然即将来袭的政策利好让消费市场看到了回暖的希望,但是投资者真正等待的,是它们创造出源源不断的真金白银。

关键词阅读:苏泊尔 家电 汽车 房地产 消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