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生平第一次遭“卖出” 这位分析师看空到2020年...

摘要
A股到处牛鼓喧天,茅台即将迈上“人生巅峰”,这个时候股王却收到“生平”第一次“卖出”评级,1.5亿股民对这位“勇敢”的分析师高喊:中国版牛市了解一下……

  众人皆醉我独醒。

  A股到处牛鼓喧天,茅台即将迈上“人生巅峰”,这个时候股王却收到“生平”第一次“卖出”评级,1.5亿股民对这位“勇敢”的分析师高喊:中国版牛市了解一下……

  股王高处不胜寒?

  看多茅台的券商如过江之鲫,看空的却寥若“晨星”。

  4月17日,贵州茅台创下955.51元的最高价记录。就在股王距离千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之时,外资投行晨星(Morningstar Inc.)的分析师Allen Cheng在跟踪贵州茅台的39家机构分析师中 “独树一帜”,成为茅台首位看空者。

  “这不是一个好的买点,” Allen Cheng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茅台目前股价已经远远超出其给出的830元/股的目标价。就在4月8日,摩根士丹利上调了多家白酒股的目标价,其中将茅台目标价由890元上调11%至990元,评级为增持,原因是渠道和零售需求强劲,经销商预计2020年开启提价。

  就4月17日茅台952元/股的收盘价来看,远远超出了Allen Cheng目标价的15%,同时也超过了包括瑞信和摩根大通在内的10家外资投行目标价。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累计上涨61%,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涨幅排名第三,从2001年IPO算起涨幅已经超过150倍。Allen Cheng实在看不下去,这一次对茅台一直看空到2020年……其在采访中警告,在明年年底之前茅台可能不会再有更多的利好因素……

  Allen Cheng看空的依据在于,茅台的出货量增长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放缓,他希望茅台对通过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更多产品来提高盈利能力的计划,能有更明确的说明。由于贵州茅台的销售增长和利润率持续高企,人们对消费支出放缓的担忧并未受到影响。

  有市场人士拿出数字逻辑分析,茅台酒的价格和股价走势和政府投资、基建、地产周期高度相关,和消费关联度却不高。一季度政府部门大幅加杠杆,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而支出同比大增15%,基建投资加速、房地产投资持续高位,茅台高景气度理所当然。

  但展望2019年剩下的日子,国家要保持2.8%的低赤字率,还要大幅减税,基建投资增速将很难助力茅台继续红红火火。而居民部门超高的杠杆率对应的买房需求、3月房地产库存大增都在说明茅台已经进入周期顶部。

  良心分析师何时被打脸

  对于这份抢眼的卖出评级,在牛市氛围中必然一片哗然甚至是嘲讽,毕竟Allen Cheng试图浇灭的是中国首支千元股的“梦想”。

  去年三季报不漂亮,茅台股票很快遭到市场抛售,2个交易日市值就蒸发超千亿,国内平安证券、东莞证券、中泰证券、太平洋等4家券商纷纷下调了贵州茅台评级,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华创证券等7家券商下调了贵州茅台目标价,观点基本聚焦于销量乏力业绩增长困难。

  但实际情况是,消费者兼股民一起用行动打脸了这些“悲观主义者”……

  2018年年报出炉,茅台营收、净利双双创下新高,营收736.39亿,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同比增长30%,券商纷纷顺势哄抬股价,声音一片和谐。

  正值A股狂欢之时,Allen Cheng如此独树一帜显然证明了其良心分析师的身份,但收益率出来不好看投资者肯定会不高兴的。

  彭博社数据为证,Allen Cheng研究的17只股票中,被他给出“买入”评级的仅有一只,2018年其对贵州茅台的建议对应的投资者回报率仅为5.7%。而跟着像麦格里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这样的多头买入则能实现45%的回报。

  但Allen Cheng并非每次都被“打脸”,对华润啤酒的看空让他在所有覆盖该股的分析师中得到了最高的总回报,不过对青岛啤酒的“卖出”评级也让他遭遇了最差的收益……

  这次的独树一帜会否再一次让这位分析师一战成名呢......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晨星 卖出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