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股民抖三抖:419三大魔咒来袭 暴跌概率有多大?

摘要
据统计,在2007年-2017年10年时间内,4月19日大盘在2007年和2010年均有过逾4个点的暴跌,且在2008年几乎也重挫约4个点,因此单纯从概率角度来看,暴跌4个点在十年中已应验过三次。

  对于老股民来说,“419魔咒”并不陌生,即使是在2015年那样的牛市中,魔咒同样未曾缺席。

  去年,在“419魔咒”的影响下,上证指数次日报收3071.54,收跌1.47%;深证成指报收10408.91,收跌1.79%;创业板报收1782.81,收跌2.06%。

  不服输的股民屡试屡中招。明天,A股或将在三重魔咒中“惊魂”开盘…

  10年魔咒屡应验

  据统计,在2007年-2017年10年时间内,大盘在2007年和2010年均有过逾4个点的暴跌,且在2008年几乎也重挫约4个点,因此单纯从概率角度来看,暴跌4个点在十年中已应验过三次。

  也有年份如2013年和2016年,虽然当天没有大跌,但在19日附近均出现了重挫,跌逾2个点,因此419魔咒出现不难理解。

  从客观情况来看,4月中旬是全年缴税高峰,短期流动性会相对紧张,因此,2007年以来,几乎每年的419股市都会下跌。巧合的是,昨天,银行间隔夜利率飙升至3%创四年新高,而降准预期也在经济数据企稳后“途中生变”…

  明天的419和往年还不太一样。除了这一魔咒,股指期货交割也会滋生“小变盘”节点,此外,不少投资者还有“黑色星期五”恐慌…

  “五穷六绝”在路上?

  4月马上步入尾声,华尔街谚语“sell in May and go away”漂洋过海后,A股也屡次在5-6月惨遭重挫。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6月的20%大跌,还是2013年的钱荒大跌,抑或是2015年的股灾6月重挫,都给老股民留下惨痛记忆。

  据长江证券统计,自1995年以来,5-6月份的相关指数一般回调概率超过50%,同比远超1季度和7月份市场的下跌概率。

  业内人士总结,无论是“419魔咒”还是“五穷六绝”本质上都是政策面、资金面和经济面这“三大面”的预期转变。

  其中,政策面是因为两会行情助推下春季躁动,而到了五、六月份一般是政策淡季;资金面上由于五月是企业所得税清算缴纳期,六月则是银行中期考核,因此流动性回笼效应必然存在;经济面上则是因为一季报公布后经济数据进入验证期。

  因此,所谓的魔咒和股市谚语本质上也有迹可循。

  魔咒来了怎么办?

  那么魔咒如果应验了,投资者该怎么做呢?

  投资教父彼得林奇曾说,“如果你动不动就闻风出逃,那你不要碰股票,也不要买股票基金”。因为每一次短期的魔咒在长期的市场中只不过是小插曲,而且不会对市场作出趋势性的改变。

  今年以来,不少券商已经为后市画下了各种牛市图景。“第八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改革市2.0”、“黄金十年”等牛市声音早已充斥于卖方投研圈,4000点、8000点不是梦的声音再度响起。看多牛市、下注国运的氛围也正日益浓厚。

  而且从资金端来看,尽管“419”兵临城下,但外资并未出现显著性出逃。一位业内人士补充,“所谓的“419魔咒”从2016年开始就有所削弱,并且周期后移了。但魔咒不能成为市场下跌的理由或借口”。

  不过,他提醒到,“昨天发酵的是GDP数据利好,但公布后已经没什么好发酵的了,近两天市场的拉升的确显得有些无力”。

关键词阅读:419魔咒 牛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