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的氢燃料电池车:12年销量暴增1300倍有望提前打开!

摘要
12年销量有望暴增1300倍,氢燃料电池车火了!投资者很容易回想起2013-2015年电动车3年涨3倍的行情......

  “推动加氢站建设”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加快发展氢能源产业”、上海、佛山等地出台氢能源相关政策,全民共建氢燃料电池的热情正在急速升温!

  而在A股市场上,众多上市公司也开启了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布局,比如上海电气声称已推出第一代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 HEnV-30, 东方电气的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在成都正式投用,美锦能源已交付190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等,同样少不了的,是同济科技、中通客车、雄韬股份、美锦能源、全柴动力、贵研铂业、凯龙股份等掀起的一波波涨停潮。

  那么,氢燃料电池概念股为何会引发如此巨大的网红效应呢?

  氢燃料电池车12年销量暴增1300倍的想象空间

  从用途上看,目前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与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安静、零排放、燃料加注快、续航性能强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燃料电池汽车可凭借氢能高能量密度的特点与纯电动汽车形成良好的互补,分别覆盖长途重载和短途轻载的使用场景。

  从销量上看,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销量分别为278辆和273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倍和135.5倍,这与去年的销量基数较低有关。

  而且,燃料电池汽车的前景是十分诱人的,2016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书中提出:到2020年,燃料电池车达1万辆;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达到200万辆,燃料电池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81.87%。

  所以,氢燃料电池概念股的红火,很容易让大家回想起2013-2015年电动车行情的最美妙时期,在2014年前后,政府高层频繁对电动车板块喊话,随后政策持续加码,最终促使2014、2015年电动车销量的飞速增长,从1.8万辆跃升至32.9万辆,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整个产业链经历了“高层强调—政策加码—地方政策”的过程。

  天风证券则认为氢燃料电池即将进入“从0到1”的阶段,理由如下:1.预计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的年销量要突破1万辆,同时根据近期高层的频繁表态来看,当前与13 年下半年类似,燃料电池车政策推广力度正加大。考虑到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还没有公布,政策公布之后行业发展会加速,燃料电池车从0到1是比较确定的;2.根据2018年的销量数据看,437.1万辆销售的商用车中仅有1527辆是燃料电池汽车,潜在市场空间足够容纳行业超高速发展;3.即将独立的燃料电池车补贴会进一步加码。

  虽然当前氢燃料电池的炒作十分火热,但是太少的加氢站、较高的制备、运输、储备成本成为阻碍氢能源商业化应用的重要因素。

  2013-2015年电动车的3倍上涨行情可期

  那么,这波氢燃料电池行情能走多久呢?还有哪些标的可供选择?

  对此,天风证券将它与电动车的行情进行了类比,并对后者进行了复盘。

  在行情方面,它将2013-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0到1”的2013-2015年,同期新能源车指数涨幅为310.7%,万得全A指数涨幅为122.6%,但是在第二阶段“从1到10”的2016-2018年,新能源汽车指数连续三年下跌,累积跌幅52.7%,而万得全A指数跌幅为34.4%。

  对此,它得出的结论如下:1、行业起步阶段是板块涨幅最好的时期;2、板块能否迎来主升浪,还需要基本面的持续兑现。就如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在销量的持续超预期提振下,全年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达到117.1%,而同期万得全A指数仅为38.5%;3、在行业销量兑现后,板块行情将出现分化,部分无法兑现预期的个股将远远跑输行业。

  而在标的选择上,它认为当年电动车牛股表现出三大特征:1.短期涨价逻辑爆发力最强;2、风口上稀缺性是关键;3、长期来看电芯及锂电材料是最佳投资环节。类比到氢能源板块,可从这三个方向去选择:1.包含前端的制氢加氢,中端的燃料电池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环节;2.主要为加氢设备、电堆、膜电极、质子交换膜等稀缺性标的;3.具有技术和管理优势的公司。

关键词阅读:氢能源 燃料电池 新能源 电动车 补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