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大佬汤晓东闪电辞职:或因广发海外产品穿仓 曾任证监会副主任

摘要
汤晓东又辞职了,距离他离开华夏基金加盟广发证券才不到一年!他从华尔街精英到证监会副局级干部,又下海在国内机构中几次跳槽,但这次的原因似又与过去不同。

    汤晓东又辞职了,距离他离开华夏基金加盟广发证券才不到一年!

  他从华尔街精英到证监会副局级干部,又下海在国内机构中几次跳槽,但这次的原因似又与过去不同。

  或因香港业务暴雷

  昨日广发证券公告,副总经理辞汤晓东于4月13日递交书面辞职函,不再继续任职,此前其同时兼任广发控股(香港)董事、总经理。尽管公告中一团和气,但有业内人士猜测和其负责的广发控股(香港)业绩不佳有关。

  广发证券年报显示,去年受累于香港子公司外汇基金巨亏,其净利润大减9.19亿元,相当于全年净利润的20%。而去年6月汤晓东加盟广发证券并掌管香港业务,虽不清楚其是否是直接责任人,但不到一年即离职难免引发市场猜想。

  广发控股(香港)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2016年在开曼注册了Pandion基金,主要以自有资金投资外汇及衍生品,三次累计投入了9006.77 万美元。2018年8月前该基金业绩平稳,但此后外汇剧烈波动,Pandion基金全部本金亏损甚至穿仓,被要求追加保证金。有分析认为,大概率是操作方向与市场走势相反造成的。

  从股权穿透来看,Pandion基金是广发投资(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在开曼设立的GFGTEC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GFGTECFundsSPC发起的基金。在层层股权关系背后,汤晓东与此事未必有多大关联,但事发在其上任后,也难免受到牵连。

  海归、体制内、下海

  从人生经历上看,汤晓东无疑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1991年他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以全额奖学金出国赴美留学,在美国德雷克赛尔大学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在硕士毕业后,汤晓东又攻读了热爱的计算机专业。毕业成为软件工程师后,他又考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就读MBA。

  在美国兜兜转转拿到若干个学位后,汤晓东进入了金融业,曾在美国荷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多家机构担任要职。同时还是全美华人金融家协会主席,在留美华人金融圈中有一定影响力。

  2009年初,证监会开启第三批“千人计划”,面试了数百名华尔街金融高管,汤晓东放弃美国国籍,成为了引入的20名人才之一。2010年他从证监会规划委副局级高级顾问委员调任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巡视员,2013年1月汤晓东又出任国际部担任副主任,从基层做起要熬几十年的厅局级干部对于他不过弹指一挥间。

  但汤晓东似乎志不在仕途,2014年8月他从证监会辞职,同年8月加盟华夏基金出任督察长一职,一年后升任华夏基金总经理,直到去年4月离开。彼时有消息人士透露,汤晓东是主动辞职因为有更好的去向。

  汤晓东去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出任副总经理,同时兼任广发控股(香港)董事、总经理,其本想在更大的平台一展拳脚,未曾想上任仅2个月便遭遇“滑铁卢”,不到一年黯然离场,这位天之骄子也最终未能战胜资本市场。

关键词阅读:广发证券 证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