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退市的海马汽车如何触底自救?

  4月12日晚间,海马汽车(000572.SZ)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亏0.3-0.45亿元,亏损原因为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第一季度产销公告显示,销量同比下滑78.58%,产量同比下滑78.58%。此外,海马汽车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已做好在去年亏损的基础上再亏12亿到18亿的准备。面对业绩颓势,海马如何触底自救?

  销量下滑

  情况未见好转,海马汽车销量继续下滑,而且在卖出的汽车中绝大部分还是代工产品。

  产销数据公告显示,海马汽车一季度汽车生产量为3667辆,销售量为5092辆,分别同比下降84.85%、78.58% 。其中,销量最多的车型是SUV(运动型实用汽车),共卖出4306辆,而基本型乘用车和MPV(多用途汽车)分别卖出604辆、182辆。

  卖出的SUV占了总销量的85%,但这个数字是包含代工小鹏新能源汽车的结果。2017年10月,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达成合作协议,海马郑州基地工厂为小鹏汽车代工。根据协议,海马将每年代工生产小鹏汽车5万辆,并已于2017年年底正式量产。但从今年一季度的产能速度看,这个目标不易实现。

  2018年3月开始,海马汽车每月销量下滑幅度都在30%-40%,但5月份却略微上升约10%,公司对此解释为当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所致。海马汽车主要生产的小鹏汽车车型为“小鹏G3”,虽海马汽车未披露小鹏汽车货量,但未来海马汽车的销量大概率与小鹏汽车的销量共沉浮。

  海马不断将触角伸向新能源市场。据海马早前规划,2019年海马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燃油车。与小鹏的合作或许是为了拯救日渐萎靡的销量,但宏观形势的变化也使得海马汽车不得不转向新能源。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2018-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达到8%、10%、12%。由此,汽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成为一种明确性任务。

  此外,海南省政府还在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将从2030年起“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转向推广清洁能源汽车。作为海南汽车企业,海马汽车极大程度上将积极配合政策转向。

  目前,海马在售的新能源汽车有A00级纯电动汽车海马爱尚EV和A级纯电动汽车海马E3。

  2017年海马汽车首度亏损,2018年业绩预告已做好将再亏12亿到18亿的准备。连续两年亏损意味着或将被戴上“ST”的帽子,但海马却喊出“2019年一定能够扭亏为盈”的口号,海马如何触底自救?

  如何自救?

  今年2月,海马汽车跟随“汽车下乡”的大潮,推出了一系列补贴,海马三款车型——二代海马S5、海马S5纪念版和福美来F7参与了活动。具体优惠包括:将目前10%的购置税率减半至5%、提供购车贷款服务等。根据海马汽车价格计算,每辆汽车优惠最高可减免金额在7000元左右。

  “汽车下乡”活动是响应了2019年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提到,“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长安尚欧、一汽大众等车企都相继推出相关活动响应政策。

  但此种变相促销并没有带动海马汽车的销量。2019年3月,海马汽车销量仍同比下降77%,仅卖出1882辆。

  有评论称,海马汽车也跟着“下乡”更像是在强行“蹭热点”。“汽车百度”显示,海马汽车4S店大多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只有零星的经销网点分布,《汽车之家》报道称,实地调研发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4S店其实都已退网,海马汽车本就在“乡”。故“汽车下乡”并未能带来实质性销量的上涨。

  市场下沉难以奏效,海马提出进行销售渠道南北整合,将海南一汽海马和郑州海马的销售系统合并。整合短期内难见成效,但汽车业内人士分析称,海马此举治标不治本,重心应放在产品、技术,以及海马整个体系的构造与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今年2月份,一直低迷的海马股票借着工业大麻的东风开启一波强势上涨。涨势持续到3月27日,当天上涨10%,报3.27元,封上涨停板。

  海马汽车能跟工业大麻扯上关系,是因为被传出海马旗下孙公司投资了生产和加工工业大麻的中麻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麻立方”)的消息。随着工业大麻大热,与工业大麻稍有关系的股票,例如佐力药业(300181)、吉林森工(600189)、香雪制药(300147)、南京化纤(600889)等都应声上涨。

  不过很快,这些公司都相继否认涉及工业大麻概念,佐力药业表示,暂无进入工业大麻领域计划。香雪制药表示,宁夏六盘山种植基地无种植工业大麻的资质,南京化纤表示,不生产棉麻类纤维,不涉及工业大麻。

  天眼查显示,中麻立方被中健民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控股15%,而中健民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有一家“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参股了中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鉴于“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海马汽车曾用名,投资者们猜测海马汽车间接投资了中麻立方。不过,海马对此一直无明确表态。对此,《投资者网》致函海马汽车,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关键词阅读:海马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