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又一波减持潮来袭:近700家公司减持1700亿 日均23封公告!

  周一晚间,又一波减持公告来袭,华铁科技、久吾高科、景嘉微、康德莱、恒通股份、隆鑫通用、世龙实业、中新赛克、广博股份、新元科技、华宇软件、东方日升、蓝海华腾、楚天科技……

  今年以来,在大盘上涨30%的行情下,翻倍股层出不穷。工业大麻、氢能源、神猪周期、国企混改、广电改革轮番作妖,顺灏股份、美锦能源、新五丰、正邦科技、人民网、岷江水电、龙江药业等强势妖股纷纷走入了“韭菜”的自选股名单,聪明的大股东们顺势抛出一份份减持计划,被“韭菜”洗出了局。

  近700家公司减持1700亿

  用“汹涌”一词来形容大股东减持并不为过。

  数据显示,A股年内已公布2430封带“减持”字眼的公告,相当于每日有23封减持相关公告。目前,两市已有679家公司发布了1464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150.24亿股,估算减持市值1722.32亿元。

  2018年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司数量在1100家左右,今年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拟减持金额最大的前五家公司分别是顺丰控股、交行、同花顺、云南白药、京东方A。顺丰控股拟减持过百亿,股价距此前高点腰斩;交行则遭社保基金减持近90亿;逼近牛市高点的同花顺减持更是引发了“洗出大股东”的舆论热潮。

  太平洋证券表示,今年3月以来,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均有明显增多,3月减持数量达到近四年高点,减持规模也达到了近2年高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电子的减持个股占比居前,房地产、钢铁、建筑材料、采掘等周期股减持个股占比则相对靠后。

  减持成明星妖股“标配”

  年初以来,在东方通信这一标杆的带领下,3倍股层出不穷。

  顺灏股份、美锦能源、新五丰、科蓝软件等备受追捧。16只股涨幅介于2-3倍之间,如顶点软件、正邦科技、人民网、岷江水电、置信电气等。95只股票涨幅则介于1-2倍之间。

  大涨之后,顺灏股份、科蓝软件、同花顺、龙津药业、新五丰等纷纷抛出了减持计划。

  不过亢奋的游资接盘乐此不疲,以至于大股东在减持“亮剑”的情况下,不少牛股仍能不为所动。

  统计数据显示,顺灏股份在控股集团宣布减持不超过1399万股的情况下,次日不跌反涨,而且自大股东披露减持计划以来,股价在工业大麻热的推波助澜下,再度蹿高40个点。

  科蓝软件在两大股东分批减持的背景下,依旧走出了翻倍行情。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现在A股市场成交量很高,股价一直在回升,给股东减持提供了一个合理的交易量和有吸引力的价格,因此逢高减持很明显是投资收益兑现的一种行为。

  市场见顶了?

  不少分析师称,产业资本减持潮加剧,市场短期见顶风险增大。但一个信号显示,如今的减持刚超过历史均值水平。

  太平洋证券统计的减持/增持公司数比值数据显示,当前仅仅是历史平均水平的上翘。考虑到目前减持主要动因来源于大小非解禁和股权质押等短期套现融资需求来看,减持信号存在被夸大的可能性。

  国盛证券也认为,实际减持规模或许远小于公告的拟减持规模,受制于减持新规的影响,分批减持或将平抑市场冲击。

  减持潮惊心动魄,但A股的回购潮同样汹涌。数据显示,两市目前已有514家公司实施了596笔回购,总回购金额超去年全年,达511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其中,美的集团、潍柴动力、大族激光、浙江龙盛等热门股票均呈现大幅回购。

关键词阅读:减持潮 牛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