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控人去哪儿》震撼开锣!坐牢股价腰斩失联天天涨停

摘要
在A股难得欣欣向荣的2019年,一部极不和谐的黑天鹅大戏《实控人去哪儿》还在持续上演。

  涉嫌黑社会、涉嫌杀人、涉嫌传销......朱(zhu)丽(li)叶(ye),你们的实控人又被抓了。

  在A股难得欣欣向荣的2019年,一部极不和谐的黑天鹅大戏《实控人去哪儿》还在持续上演。

  到底哪些实控人在经历牢狱之灾?哪些实控人诡异失联?哪些实控人狱中归来?我们来看看。

  惨遭“牢狱之灾”的实控人

  最近两天,葵花药业的实控人兼原董事长关彦斌、中科新材的实控人张伟接连锒铛入狱。

  作为葵花药业的创始人关彦斌,当年率领45名股东出资1100万收购了葵花药业的前身国营五常药厂,在短短三年内将主打品种护肝片的销售额从800万做到1亿元,并给公司贴上了高分红、绩优股的标签。

  但是他在去年辞去董事长职务后,因为涉嫌杀人罪被捕,可谓是晚节不保。受此影响,昨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

  而在昨日晚间,中科新材的实控人张伟因为涉黑被捕,今日股价以逼近跌停开盘,收盘大跌8.66%。

  除了股价的一地鸡毛,中科新材业绩大幅增长的态势在一季度出现了大逆转,预计净利润为-400万元-400万元,同比下滑80%-120%,业绩变动原因为“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本期商业保理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幅较大”。

  但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还算是损失较轻的,持有派生科技的4819名股东是欲哭无泪,股票自4月1日复牌起遭到了8个连续一字跌停,目前仍然没有开板的迹象,曾经的30倍大牛股已经腰斩,让人唏嘘不已。

  而如此惨状主要是受到了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影响。公司的实控人唐军、已经辞职的董事长张林均是团贷网的实控人,他们都已经投案自首。

  除了股价的重挫,实控人被抓往往会让众多公司遭遇池鱼之殃。比如今年年初权健的实控人束昱辉被抓后,A股市场上的金财互联、中超赛场的天津天海俱乐部、中国铁路等纷纷撇清了与权健的关系。

  实控人被抓很容易造成群龙无首,这对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诡异失联的实控人

  除了实控人被抓,实控人失联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

  3月29日晚间,恺英网络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自3月28日起失联,4月1日,它又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王悦失联可能产生的影响。

  根据恺英网络的公告看,在失联之前,王悦与上市公司的最后一次联系发生在3月25日,当时公司收到了董事王悦的辞职申请。但在一周前,王悦刚刚当选为公司董事,同时他卸任董事长,由恺英网络联席董事长金锋取代,任期三年。

  从最新的回复函来看,公司暂时无法核实王悦失联的具体原因,无法确认公司控制权是否变更或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在王悦失联的这段时间里,恺英网络的股价表现相对平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恺英网络实控人的失联迷局仍在发酵中。

  另一个失联的案例是*ST毅达。在去年原控股股东大申集团股票质押回购违约后,法院判决信达证券的资管计划成为了*ST毅达的第一大股东,信达证券代行股东权利。不久后便出现了管理层“失联”的情形。若不是投服中心首次联合股东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现在还不会产生新的管理层。

  在*ST毅达失联的那段时间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它出现20天19个涨停的怪异现象。虽然股价表现十分疯狂,但它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风险从未解除。

  狱中归来的实控人

  眼见众多实控人要么进去了,要么失联了,但是也有不少实控人已经出来了,或者正在出来的路上......

  在今年年初,被羁押3年多的江苏前首富祝义才终于回归。

  作为中央商场和雨润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曾经是江苏商界响当当的风云人物。当年他通过赚到的第一桶金480万元,创立了雨润集团,主攻低温肉制品这一细分行业,通过收购50多家濒临倒闭的国有肉联厂不断壮大,2005年推动雨润食品在香港上市,一跃成为国内肉食品行业龙头老大。2009年,祝义才通过在二级市场举牌收购,成功入主中央商场,成为控股股东。

  巅峰时期的祝义才,港股雨润食品市值620亿港元,A股中央商场250亿元,他在被捕后,雨润食品一度堕落沦为了“仙股”,与巅峰时期的股价34.4港元相比,只剩下零头;中央商场则从2015年的21.75元下跌到不足4元,股价折损超八成。

  但是他在出狱前夕,雨润食品和中央商场都已先涨为敬来庆祝他的回归,目前雨润食品终于脱离了“仙股”的魔咒,中央商场在今年实现了超过50%的涨幅;等待他的又是一场场翻身战。

  而一直在出狱路上的是国美实控人黄光裕,4月1日,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在香港向媒体透露,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将于明年出狱回归,不久后又表示媒体听错了,黄光裕将于2021年出狱,没有变化。国美概念股则是经历了一轮过山车。

  牢狱轮流坐,但愿今年你看好的那家公司实控人不要进去,也不要走丢了。因为他们走后留下来的,不是故事,就是事故......

关键词阅读:实控人 坐牢 出狱 失联 中科新材 *ST毅达 中央商场 国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