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闽光:2018年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拟10转5派20元

  发布易3月29日讯,三钢闽光(002110)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收362.48亿元,同比增长14.40%;归母净利润为65.07亿元,同比增长20.04%;基本每股收益3.98元,同比增长19.88%。公司拟每10股转增5股并派现20.00元(含税)。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82.18亿元,同比增长27.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83.29亿元,同比增长39.0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4.72%。

  三钢闽光是福建省内唯一采用焦化—烧结—高炉—转炉—连铸—轧钢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也是福建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公司拥有全省最大的焦炉、烧结机、高炉、转炉和唯一的板坯连铸生产线,工艺技术及装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主要产品包括建筑用材、制品用材、中厚板材、优质圆钢、合金带钢、煤化工产品六大系列。

  “2018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行业供大于求状况明显改观,行业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三钢闽光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充分发挥精细管理优势,坚持灵活经营策略,实现了产销率、资金回笼率100%的目标。同时,公司通过定增完成收购三安钢铁(现名为泉州闽光)100%股权,实现经营规模的快速发展,公司由此再度刷新历史最佳经营业绩。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产钢965.51万吨,生铁827.62万吨,钢材959.29万吨,焦炭86.4万吨,入炉烧结矿1040.63万吨。公司旗下各类产品销量也全线稳步增长。其中螺纹钢实现营收180.42亿元,同比增长9.21%;板材实现营收56.48亿元,同比增长17.69%;建筑盘螺营业收入为42.19亿元,同比增长25.38%;制品盘圆营收为34.95亿元,同比增长17.07%。

  2018年,三钢闽光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公司参与竞买山钢新疆铁、钢产能指标,并与亿鑫钢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做大主业,同时按计划推进物联云商项目,目前闽光云商电子交易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泉州智能物流园也已竣工投用。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强化环保管理,制定超低排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全年共38个重点治理项目建成投运,厂区平均降尘量同比下降1.36吨/平方公里·月。公司还扎实推进“生态旅游新三钢”建设,投入现场管理提升改造资金1.48亿元,完成现场管理提升项目418项,现场环境显著改善。

  “福建省正在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步伐,2019年全省钢材需求有望保持较好水平,为公司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三钢闽光称,2019年公司仍将坚持立足福建及周边市场,做强做优钢铁业务,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全流程降成本,积极向钢铁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

  公司表示,2019年将适时启动重组罗源闽光相关工作,力争取得重大进展,积极推进受限产能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重点推进连铸、中板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等。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为全年产铁867万吨、钢1001万吨、钢材1017万吨、焦炭7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82.70亿元,利润55.57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