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再发力

  金融界网站讯  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对象。农商行作为最「懂」小微企业的商业银行,一直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近期,国内第一家A股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江阴银行公布了其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江阴银行贷款总额629.86亿元,全行贷款中,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83%。以此计算,江阴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已经突破了500亿元。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江阴银行年报

  由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江阴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及其占全部贷款总额的比重均较2017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事实上,江阴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多年来已成为辖区内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力量。据了解,江阴银行专门成立了小微业务特色支行,积极推进小微业务城乡布点,近年来结合中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需求,陆续推出了「绿能贷」、「存保贷」、「信友贷」、「外贸融资宝」、「科技助力宝」、「银贷通」、「抵贷通」、「循环贷」、「企业公积金贷款」等系列贷款产品,并创新开展「小银团」业务,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切实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此外,江阴银行通过设立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快贷中心」,成为江阴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的主要合作银行。同时,加大线上线下的高效联动,通过系统、产品和服务,实现小微业务的新提升。据2018年年报披露,在江阴市28家金融机构中,江阴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量及市场占比、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及市场占比均位列第一位。

  中小微企业多数为民营企业,特别是江阴市民营经济发展较为活跃。江阴银行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同时,很好地支持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底,江阴银行全行贷款中,民营企业占比高达78%。

  另据年报,江阴银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底,全行贷款中,制造业占比50%,远高于无锡银行业28%和江苏省银行业16%的平均水平,保持全省第一。

  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样扩展了江阴银行的业务规模。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江阴银行的贷款规模持续增长。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江阴银行年报

  贷款规模的增长带来了利息收入的增加。据年报披露,2018年江阴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长11.52%。

  扶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是近年来国家关注的重点,也是近几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进一步彰显了监管机构对小微企业的重视。

  据悉,作为立足于江阴本土的商业银行,江阴银行一直坚守本源,围绕支农、支小、践行普惠金融,以及扶持地方实体经济,已经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成长道路,在满足辖区多样化金融需求的同时,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江阴银行在2018年业绩说明会中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江阴银行将积极落实监管机构的指示,在新增贷款的投放上侧重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继续坚持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江阴银行 实体经济 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