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产品追溯谋划更缜密顶层设计 核心标准发布在即(附股)

摘要
在政策和产业资金共同推动下,行业中相关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持续受益。

  4月3日讯,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等重要产品全程可追溯渐行渐近。记者获悉,2019年,我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将在全国铺开加速建设,省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管理平台年内有望实现全覆盖。重要产品追溯“顶层设计”也将迎来新突破,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地推进重要产品追溯立法工作,重要产品追溯编码规则、平台建设规范、核心元数据等国家标准已报送相关部门,并将于近期发布。

  随着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的不断发生,越发引起国家社会的重视,针对行业内的诸多问题,各级政府正不断加强检查及监管力度,而相关法律的修订与追溯体系的完善,将对食品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追溯体系的建立是完善我国产品质量体系的重要举措,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相关产业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在政策和产业资金共同推动下,行业中相关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持续受益。

  1、新大陆

  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食品溯源领域的公司之一,也是第一家中标试点城市食品溯源项目的上市公司,是业界与市场共认的追溯体系的龙头。资料显示,新大陆早在2010年年报中就提出了,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成为商务部推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预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的各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业务成为未来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凭借在技术上优势,新大陆今年以来成为了追溯体系中标的大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追溯体系今年改由商务部集采以来,新大陆在软件和专用设备方面的市场份额均有显着提升,其中在城市平台软件领域市场份额为533%,零售电子秤市场份额656%,自助交易终端434%。分析指出,信息识别产品与行业应用是公司核心技术优势的体现,随着以食品溯源为首的行业解决方案市场的渐次爆发,该业务即将迎来爆发增长。

  2、达华智能

  公司未上市前,就已经涉足食品溯源、高档商品防伪等食品安全领域。去年年底公司子公司武汉聚农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标武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是公司涉农RFID技术的首个项目,对其它城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该项目是公司把握物联网在农业信息化领域发展的机遇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

  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7月,达华智能就通在武汉设立新合资公司,瞄准农产品溯源业务。参与设立合资公司的除达华智能外,还有另外4方,其中武汉市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以25%的持股比例成为合资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农交所是武汉市农业局下属的全资子公司。达华智能表示,新子公司将利用合资各方拥有的信息、技术、市场等优势,大力拓展基于RFID技术的农业溯源、农业信息化服务等市场领域。

  3、华测检测

  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国内,检测行业起步较晚,为朝阳产业。资料显示,近年公司食品安全检测业务不断提升。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对环保和食品安全重视程度提高,民营检测机构参与该领域业务的机会逐渐增多公司中报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消费者对环境、健康、安全和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公司对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看好。

  据了解,目前公司的生命科学检测业务以食品安全和环境检测业务为主。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检测市场的主力是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研究机构指出,虽然长期以来国内检测市场一直都以国有检测机构为主,随着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第三方检测行业从无到有,逐渐壮大。

关键词阅读:追溯 溯源概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