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利好频出券商首月业绩改善滞后 中信7.53亿净利夺冠甩开国君

  金融界《券业场》(关注公号:dtjrjc),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政策利好刺激下,券商股价表现立竿见影,基本面改善仍显滞后。

  截至2月14日,共计27家上市券商公布了新年首份月度成绩单,其中14家净利环比改善,13家同比增长,中信证券以7.53亿净利润摘得1月桂冠,业绩水平遥遥领先。

  27家券商1月合计实现营收157.89亿元,环比下降35.26%,实现净利56.84亿元,较上月减少13.12%。有可比数据的25家上市券商实现单月营收148.7亿元,净利润54.27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32%、-4.59%。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1月券商业绩环比下滑主要受季度因素影响,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同时,18年2月市场开始下行,当前中小券商资产损失计提充分释放风险,叠加市场上涨进一步化解券商质押风险,预计2月后券商业绩同比表现会逐步改善。

  此外,科创板的逐渐落地也为券商业绩恢复增加不少预期。

  市场回暖 8成券商营收滑坡

  1月A股实现日均交易额2967亿元,环比增长12%,同比降幅为43%,单月完成IPO16家,募集资金127亿元,环比增幅3.5倍,同比下降7%,增发募资1015亿元(环比+54%,同比+62%),可转债募资60亿元(环比-66%)。此外,1月债券承销4800亿元,环比减少24%,同比上涨98%。

  截至1月末,两融余额7282亿元,环比下降4%。1月上证综指收涨3.64%,中小板收涨2.84%,创业板下跌1.80%。

  券商股开门红后也迎来一波反弹,1月申万非银券商板块上涨8.20%跑赢上证4.6个百分点,但业绩扭转还相对滞后。

  27家已披露业绩上市券商中有6家营收超10亿,但环比增幅均呈负值,仅中信证券1家同比增长,后者也是1月唯一一家营收过20亿上市券商。

  整体来看,27家上市券商仅6家实现营收环比正增长,营收环比下滑券商占比达77.78%,其中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5家券商营收较上月腰斩。

  有可比数据的25家上市券商中有13家营收数据同比增长,不过营收同比下滑券商中最大降幅已缩至31.89%(上月数据78.32%),约7成降幅维持在20%以内。

  龙头稳健 5成净利不比同期

  从净利水平看,27家上市券商有16家净利破亿,占比59.26%较去年12月增加约15个百分点。其中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7.53亿元,远超第二排位的广发证券(4.97亿元),国泰君安实现净利4.46亿元位列第四。

  相比去年12月份数据,1月27家券商中有14家净利增长,其中10家实现扭亏为盈,方正证券以近64倍增幅(1.81亿净利)成功扭亏,环比增幅超1倍券商共计12家,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8家券商净利降幅超5成。

  同比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12家上市券商业绩不比同期,占比近5成。

  展望2019 券商机会来了?

  对于2019年券商业绩表现,多家券商分析称,市场反弹将为证券行业带来双重利好,一方面有利于券商业绩恢复性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释放。

  天风证券表示,鉴于当前市场环境,以及去年2月开始的市场下行,2019年2月后券商业绩同比改善可能性较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认为,2018年应该是券商行业的低谷也是寒冬,2019年市场可能出现的改善会使得券商业务出现好转。

  此外,多家券商分析认为,科创板及注册制的落地对证券行业利好明显。中泰金融分析团队认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提升直接融资效率及占比,有助于券商传统投行规模回升。同时,科创板推动现代化投资银行转型发展,审核重点转变弱化“牌照通道”效用,资金实力+研究能力+合规风控能力+机构服务能力等综合实力均有望提升。

关键词阅读:券商 2019 中信证券 国泰君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