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承认40%经济数据造假 央行QE政策或面临调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就厚生劳动省的“每月劳动统计”违规调查问题,道歉称“向各位国民深表歉意”。

  据日本《朝日新闻》记者24日获悉,受厚生劳动省“月度劳动情况统计”出现调查方法不当问题的影响,政府对56项基础统计是否按规范操作进行了核查,结果显示有四成,也就是22项统计、共计31处数据存在差错。其中有21项统计可能涉嫌违反《统计法》。

  《朝日新闻》1月25日的报道称,负责核查结果汇总的总务省24日公布了上述情况。尽管出席记者会的总务省政策总协调官三宅俊光表示,没有发现类似于月度劳动情况统计失当那样的重大问题,但还是再次暴露出政府在统计工作上的草率。

  而由于日本央行在决定是否继续缩减或扩大量化宽松(QE)政策时,正是参考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这些经济数据的“造假”也就可能导致了日本QE政策的方向是完全错误的。

  在1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就曾表示,目前继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而日本的产出缺口进一步攀升至正值,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日本央行的判断,然而这产出缺口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正是来自厚生劳动省的劳动力和工资水平的调查统计。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央行 QE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