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事情正在起变化!内外资券商同日祭出大动作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商那些事儿。

  金融界网站25日讯 12月24日,中国券业一下迎来了两大重磅消息。一则是中信证券拟全资收购广州证券,另一则是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股比至51%。两件事不能仅仅当做个体事件独立看待,也不能当做偶发事件而轻视。

  一方面,随着中国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外资证券公司正快马加鞭地赶来。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低迷也给内资券商间的整合提供了有利的时机。券业格局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事情正在起变化!

  谋求100%控股 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

  12月24日晚间,有着“麦子店高盛”诨名的中信证券公告: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对方为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另一方广州证券控股股东越秀控股发布同日公告称,基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公司与中信证券于12月24日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中信证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合并重组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证券100%股权。

  中信证券公告称,由于本次交易涉及沪深两家上市公司、两家证券公司之间的资产重组,且交易对方触发重大资产出售,构成重大无先例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12月25日开市时起停牌,力争在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复牌。

  回顾中国券业整合历史,上次如此令人瞩目的还是2014年申银万国证券收购宏源证券。随着申万宏源在2015年初正式在深交所挂牌,这桩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券商并购案正式落地,申万宏源也成为业界“巨无霸”,跻身券商第一梯队。

  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股比至51% 新规下首家外资控股券商落地

  证监会依法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后不足一个月,瑞银证券变更实际控制人就出现出现实质性进展。瑞士银行有限公司(UBS AG)宣布其增持瑞银证券相关交易于当天完成,持股比例由24.99%增至51%。由此,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正式成为首家增持境内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

  据瑞银证券官网信息,其最新股东持股比例为: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持股51%、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01%、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99%。

  另外,今年9月份,华鑫股份公告将转让华鑫证券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2%的股权,若摩根士丹利亚洲受让上述股权,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将达到51%,也将成为外资控股券商。

  与此同时,也有外资金融机构因控股券商未果而退出。

  12月16日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亚洲”)《无意延长合资期限的通知》。公告表示,按照公司与花旗亚洲于2011年6月1日签订的股东协议规定,花旗亚洲希望不再延长东方花旗证券的合资期限,将其持有的东方花旗全部33.33%股权,以东方花旗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值乘以其出资比例的价格转让给公司。这意味着,作为合资券商的东方花旗,外资股东将撤出,之后由东方证券完全控股。早在11月份,彭博社就报道,因欲增持东方花旗股权至51%的谈判未果,花旗集团正考虑退出东方花旗证券,在中国另设控股证券公司。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合资券商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东方花旗、瑞信方正、摩根华鑫证券、中德证券、申港证券、华菁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和汇丰前海证券等。

  事情正在起变化 券业格局影响几何?

  就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一事,某券商非银团队表示,对于中信证券来说,广州证券营业部主要在华南,股东是广州国资委,中信证券合并广州证券,有机会快速补足前者业务短板、丰富业务资源。对广州证券来说,中小券商经营压力渐大,行业日益呈现头部化格局,与中信证券合作的效益可能高于自主经营。对于行业来说,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符合监管当局做大做强头部券商、打造有国际影响力投行的监管思路,未来不排除有类似事件重现。

  就首家外资控股券商面世一事,曹中铭在其微博解读称,这或许意味着,证券业的洗牌大幕将开启。他表示,目前国内券商虽然有百余家,但没有航母级的券商,更没有像美国摩根、高盛等那样的全球知名投行。这既是国内券商的短板,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个人认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对于国内券商而言,今后会面临着竞争加剧以及重组整合的问题,实力强的大券商市场份额将越来越高,资源逐渐向大券商集中。而一些中小券商将面临生存的困境,出局或是其难逃的宿命。

  外资控股券商的出现,在引入竞争的同时,通过学习外资的成功经验与长处,可以壮大国内券商的实力,提升其业务水平,并不今后内资券商的“走出去”提供助力。而这,可以说是证券业对外开放的另一层意义。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外资进入将更加有利于竞争。未来国内资本市场集中度会加大,一些大的证券公司市场份额或将越来越高,一些小的证券公司则会出局。实际上,不管外资是否进入,国内的证券行业都会出现洗牌,外资进入会令洗牌更加激烈。希望我国资本市场在加快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加快证券机构发行上市的步伐。

  国盛证券分析师贾菲表示,目前内地券商业务同质化问题突出,多元资本进军内地证券行业,除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外,将倒逼券商业务转型,或将逐步实现券商创新发展与差异化竞争,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

  民生证券认为,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将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在国际竞争格局下,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业务能力的上市券商优势将持续显现。从股权合作看,外资可能青睐实力较强的大中型券商进行优势联合,市场份额将向龙头集中,中小券商的生存压力会加大。

  如此看来,证券业对外开放提速必将搅动国内证券行业的现有格局已成为共识,而内资券商间的加速抱团整合似乎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关键词阅读:券业场 A股 券商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