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 上市公司精准扶贫亮点纷呈

编者按:

  当前,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的重要群体,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广泛的案例征集、多方的专家约稿,推出《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以期能够作为企业价值投资和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补充,为政府机构、研究机构、企业、投资者等提供借鉴和参考。本期文章为报告的部分内容节选,欲了解更多,请扫描二维码阅读报告全文。

  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报告》中,金融界通过对2016年至今A股全部上市公司在定期报告精准扶贫项下“是否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是否披露具体成效”、“是否有后续计划”,以及精准扶贫投入资金、帮扶人数、扶贫类型、项目数量等全部数据的抓取采集,全面分析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履责情况,多方位总结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变化特征,构建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全景图。

  本期关注:2018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履责情况

  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履责 总投入超400亿元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参与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投入资金不断增加,扶贫领域也在实践中不断扩展。2018年上半年,共有995家上市公司披露履行了精准扶贫社会责任,其中804家企业披露了精准扶贫具体成效,帮扶方式涵盖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等多个领域。

  从投入情况来看,据中期报告披露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总投入约403亿元。其中,资金投入约373亿元,物资折款约30亿元。分类来看(由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方式、投入模式等的不同,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将上市公司分为银行、非银金融企业和除这两行业外的一般企业两类),一般企业精准扶贫总投入约为118亿元,其中包括约88亿元的直接资金投入和约30亿元的物资折款;银行和非银金融企业扶贫总投入约285亿元。

  从帮扶人数来看,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帮扶超过327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一般企业帮扶人数约46万人,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企业帮扶约281万人。

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总投入及帮扶人口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银行和非银金融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总投入和总帮扶人数远高于一般企业。但考虑到银行和非银金融企业投入主要涉及贷款、保险以及其他金融方式等,二者不适合以同一标准比较。

  产业扶贫投入最大 参与企业数量最多

  2018年上半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A股上市公司中,开展产业扶贫的企业数量最多,且产业扶贫投入最大。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有320多家上市公司参与了产业扶贫,产业扶贫项目达到41907个,资金投入高达284.9亿元,占精准扶贫资金总投入的比重超过75%。

2018年上半年一般企业、银行及非银金融上市公司产业扶贫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分类来看,银行和非银金融企业对产业扶贫的投入规模近200亿元,产业扶贫项目数量高达3.89万个。一般企业产业扶贫投入也近90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高达24.51万人。

  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对其他扶贫领域,如转移就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兜底保障扶贫等的投入规模大幅增加,仅半年投入就超过去年一年的投入规模。

  广东省企业数量最多 一般企业中福建省投入最大

2018年上半年披露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地域分布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参与精准扶贫的A股上市公司各省分布情况来看,以东部发达地区省份居多。其中,2018年上半年广东省有126家A股上市公司参与了精准扶贫项目,排名第一;北京次之,拥有80家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排名第三的是江苏省,有74家上市公司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这一分布情况与中国东西部经济发达程度有关,东部省份经济较发达,造就了更多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其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更多地参与到了精准扶贫工作中。

2018年上半年各省市上市公司中一般企业精准扶贫投入情况(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统计了2018年上半年各省、市上市公司中一般企业(不包含银行和非银金融企业)精准扶贫资金投入情况。其中,扶贫资金投入最多的3个省市分别为福建省、云南省和天津市。可以看出,精准扶贫资金投入较多的多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而投入较少的省份多为经济欠发达省份,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吉林等。

  参与扶贫化工企业数量最多 电气设备行业投入最多

2018年上半年披露参与精准扶贫的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统计了2018年上半年各行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数量。从图中可以看出,201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参与扶贫工作企业数量最多的5个行业依次是化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和机械设备,数量分别为76家、73家、59家、45家和39家,其总数量占总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总数量的36.32%。而拥有最少上市公司参与扶贫工作的3个行业分别是综合、家用电器、纺织服装。

2018年上半年各行业上市公司精准扶贫资金投入情况(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上半年精准扶贫资金投入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银行、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其中,一般企业中,电气设备行业企业精准扶贫资金投入最多,为22.16亿元,其后分别是农林牧渔和公用事业行业。而精准扶贫投入资金排名后5的行业则分别为综合、建筑材料、纺织服装、计算机和国防军工行业。

  国企和民企参与精准扶贫的企业数量平分秋色

 2018年上半年披露参与精准扶贫的上市公司国企和民企数量占比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反映了2018年上半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数量和占比情况。从上图可以看出,参与精准扶贫的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数量基本持平。但考虑到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数量居多,从这个角度来看,国有企业中参与精准扶贫的上市公司占国有上市公司总数的比重更大。

2018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总投入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统计了2018年上半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总投入情况。整体来看,参与精准扶贫的上市公司中,国有企业扶贫总投入大幅超过民营企业。这主要是由于金融机构多为国有属性,而金融结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投入巨大所致。但在一般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总投入大幅超过国有企业。

  精准扶贫平均投入与企业营收及利润规模成正比

2018年上半年不同营收规模的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总投入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统计了2018年上半年不同营收规模的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投入情况。按照企业营业总收入将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营业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共有16家,其营业总收入总额达到3.75万亿元,而精准扶贫总投入为35.17亿元,平均投入为2.2亿元,这类企业规模最大,平均投入最多;第二类是营业总收入介于100亿元~1000亿元之间的企业,共有127家,其营业总收入总额达到3.49万亿元,其中精准扶贫总投入为234.32亿元,平均投入为1.85亿元;第三类是营业总收入在100亿元以下的企业,共有661家,该类企业营业总收入总额为1.54万亿元,其中,精准扶贫总投入为133.58亿元,平均投入0.2亿元。总体来看,2018年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平均投入跟企业营收规模成正比。

2018年上半年不同利润规模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总投入情况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上图统计了2018年上半年不同利润规模的上市公司精准扶贫总投入情况。按照企业利润总额将2018年上半年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上市公司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利润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共有38家,其利润总额达到1.49万亿元,而精准扶贫总投入达到215.87亿元,平均投入为5.68亿元,这类企业利润最大,相应的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总投入也最多,是精准扶贫的主力军;第二类是利润介于10亿元~100亿元之间的企业,共有211家,其营业总收入达到6497.65亿元,其中精准扶贫总投入为131.04亿元,平均投入为0.62亿元,这类企业扶贫表现中等;第三类是利润小于10亿元的企业,共有555家,虽然企业数量最多,但是利润总额仅有1214亿元,其中精准扶贫总投入为56.16亿元,平均投入0.1亿元,相对于前两类企业,扶贫资金大幅减少。总体来看,企业效益越好,越有实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

免责声明:
 
  本文由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提供,合法取得本报告的途径为金融界网站及金融界授权渠道,非通过以上渠道获得的文章信息均为非法,我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此文基于金融界旗下数据公司,以及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认为可靠的公开信息与资料。本文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精准扶贫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