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消息令游戏板块沸腾了……

  12月21日上午,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首批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受此消息刺激,A股游戏板块大涨,港股方面也有所反应。

  A股游戏板块逆势大涨

  周五A股两市全线下跌,沪指跌0.79%,创业板指跌0.61%。但游戏板块却逆势崛起。其中,游久游戏、盛天网络、游族网络、中青宝四股涨停;完美世界、宝通科技、长城动漫等大涨逾5%。

  腾讯股价大涨 此前曾因游戏相关政策拖累

  受消息提振,港股方面,腾讯也上涨4.51%。在游戏行业排名第一的腾讯游戏官方表示,对于中国游戏行业来说,这显然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腾讯游戏称,“它印证了主管部门积极管理、规范管理的决心,对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我们也有信心在版号开放审批后,为社会与公众提供更多合规的优秀文化作品。”

  而在今年3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由于游戏审批主管部门的调整,版号审批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多家游戏厂商因此受到影响,据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共有大约9000个手游拿到了版号,而在暂停审批期间,大约有5000多款游戏没有拿到版号。而腾讯独家代理的热门网游 --《绝地求生》也称“吃鸡”便没有拿到“游戏版号”。

  受游戏监管力度逐渐加大的影响,腾讯2018年Q2财报显示,游戏业务一向是腾讯最赚钱的业务,但今年第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为252.02亿元,增长为6%。与前几季度相比,二季度腾讯游戏增长幅度大幅缩小。第三季度腾讯游戏收入258.13亿元,占总收入占比32%,为2015年以来占比最低值。这一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首次同比下降176亿元,PC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5%及环比下降8%至129亿元。受此影响,腾讯股价二季度后持续下跌,最大跌幅达到47%。

  券商解读:向头部、精品集中趋势不变

  国金证券:

  版号审核恢复后的前三个月,市场竞争将极其残酷:预计前三个月内,至少会有2000个积压的游戏获得审批、上线运营,导致市场竞争迅速加剧,买量成本居高不下,玩家留存率大幅降低。对于缺乏自有流量和IP基础的一般发行公司来说,形势会更严峻,可能出现1-2个季度的“有收入无利润”状态。假设明年3月游戏版号恢复发放,那么主流游戏公司可能要等到6月以后才能实现利润率的正常化。

  在游戏版号恢复之后,游戏行业向头部集中、向精品集中的趋势不会改变。最有可能受益的公司,一是具备自有流量,或者通过与腾讯合作而获得流量的公司;二是具备精品IP和自研实力、产品积累比较雄厚的公司。腾讯、B站、世纪华通、完美世界、金山软件符合的上述条件。投资者应保持耐心:游戏行业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拐点尚未真正到来。

  天风证券:

  只要版号政策正常化和可预期,就是迎来中长线配置的拐点,因此短期板块也将有估值修复行情,持续看好。围绕版号预期游戏龙头有完美世界、游族网络、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吉比特、迅游科技。

  中信建投:

  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的成立符合我们对行业严格监管趋势的总体判断。未来版号审批发放流程正常化,行业将迎利润提振与估值修复双重利好。重点推荐对版号重启弹性较大的完美世界(腾讯独代《完美世界手游》)、游族网络(腾讯国内独代《权利的游戏》手游),以及三七互娱(《屠龙破晓》1Q19迎利润释放)、吉比特(《贪婪洞窟2》持续霸榜iOS付费榜第一)。

  海通证券:

  品牌游戏精细化运营、开拓海外市场谋求人口红利等有望成为未来主线,具备精品IP、自研实力以及海外发行经验的厂商将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吉比特、游族网络、完美世界、三七互娱,以及游戏出海方向的宝通科技、中文传媒。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游戏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