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环球3.7亿布局生态农业 增值2倍无补偿承诺

摘要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9月30日,宜兴农业的评估值为人民币37082.70万元,同时,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净资产为13231.08万元,增值率为180.27%。此外,经深交所初步测算,标的公司2016年度及2017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均低于苏宁环球。

  金融界《天眼》(关注公号:dtjrjc),追踪监管动态,洞察股市黑洞,护航投资之路。

  12月20日,苏宁环球披露了《关于收购宜兴苏宁环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苏宁环球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约3.71亿元向控股股东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宁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其全资子公司宜兴苏宁环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21日,深交所就上述交易公告向苏宁环球发出关注函,要求其对相关事项进行补充说明。

  2018年4月20日,苏宁环球披露的《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显示,苏宁环球预计2018年度与控股股东的全资子公司苏浦建设、建材物流发生日常关联交易累计金额合计不超过2亿元。

  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结合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截至目前的发生额,以及截至目前苏宁环球与控股股东及其子公司发生的其他关联交易金额情况,对照《股票上市规则》第10.2.10条的规定,说明本次关联交易经累计计算是否达到了股东大会审议标准。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评估基准日2018年9月30日,宜兴农业的评估值为人民币37082.70万元,同时,截至评估基准日,标的公司净资产为13231.08万元,增值率为180.27%。此外,经深交所初步测算,标的公司2016年度及2017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均低于苏宁环球。

  对此,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对照《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2号——交易和关联交易》第三十六条的规定,说明本次高溢价收购关联方资产,且购买资产净资产收益率低于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的的情况下,交易对方未提供标的资产盈利担保或补偿承诺、或标的资产回购承诺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不利于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公告称,宜兴农业主要经营项目为生态农业、苗木培育、观光旅游等,未来将增加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产业。本次收购完成后,苏宁环球将借助宜兴农业的经营优势,逐步培育和发展康养产业,增厚公司健康产业板块。

  2017年年报及2018年半年报显示,苏宁环球健康产业方面主要是医美医院相关,并无与宜兴农业相关的产业经验

  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就拟购买标的公司而进入新行业进行特别风险提示,同时结合公司经营战略、产业经验、财务情况及协同效应等,分析本次高溢价收购关联方资产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说明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股东权益。

  本次交易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根据《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6号—资产评估相关事宜》的规定,补充披露:(1)苏宁环球董事会对评估价值分析原理、计算模型及采用的折现率等重要评估参数,预期各年度收益或现金流量等重要评估依据及评估结论的合理性发表的意见。(2)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的价值分析原理、计算模型及采用的折现率等重要评估参数,预期各年度收益或现金流量等重要评估依据,充分说明有关参数、评估依据确定的理由。(3)补充披露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并说明与收益法评估结果差异巨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最后,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根据《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6号—资产评估相关事宜》的规定,在公告中就相关事项进行补充提示:

  公司在本次关联交易中的评估报告使用收益法,因此公司承诺在该交易完成后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含完成当年)的年度报告中以对比列示的方式披露相关标的资产的利润或现金流量预测数和实现数,凡相关标的资产利润或现金流量实现数低于预测数10%—20%的,公司及其聘请的评估师将在股东大会及指定报刊上作出解释,并向投资者公开道歉;凡未来年度报告利润或现金流量实现数低于预测数20%以上的,公司及评估师除公开解释并道歉以外,深交所将视情况,根据规定对公司董事会或评估机构及相关人员采取监管措施。

关键词阅读:苏宁环球 康养产业 深交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