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商“激战”5G:三星角力中兴、华为

  (原标题:通信设备商“激战”5G)

  2019年的脚步正悄悄来临,这意味着5G开始试商用。

  而一年之后的2020年,5G要开启规模化商用。

  随着5G商用时间表的临近,华为、中兴、三星、爱立信和诺基亚等一众通信设备商,纵横捭阖,发力争抢5G市场的蛋糕。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5G将间接拉动GDP增长超过4190亿元;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

  庞大的市场空间令设备商们充满想象,《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中兴、华为和三星之间的角逐更为激烈;爱立信热衷拓展5G应用案例;诺基亚则“长袖善舞”,联合欧美企业,布局5G新版图。

  有业界专家分析称,5G时代群星璀璨,就目前而言,各家都在制定战略规划,为5G的真正到来鸣锣开道。

  三星角力中兴、华为

  近日,在第九届2018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华为宣布,公司已经得到了全球近50多个电信运营商的认可,并已出货1万个5G基站,主要提供给欧洲、中东等市场。华为的5G商用合同已签订了22个,达到了全球一半份额。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华为站在了5G的金字塔尖上。

  而事实上,在4G移动通信领域,华为就已经拥有很大优势。数据显示,华为4G技术专利数量达到603个,排名第一,其次是诺基亚、爱立信和中兴。

  作为中国另一个通信设备商的巨头企业,中兴也在5G领域狠下功夫,并且雄心勃勃。

  11月27日,在2018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中兴方面称,到目前为止,基于3GPP标准的系列化产品包括5G NR的系列产品、5G承载网解决方案、融合4G和5G核心网的解决方案等已经完成,此外中兴还表示,5G商用终端将在2019年推出。

  此前,中兴宣称,公司的长期目标是将其在整体设备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约十分之一提升至四分之一。这一目标也引发业界争议,有人认为中兴是“好高骛远”。而在项立刚看来,中兴整体的技术优势依然较强,不能仅因芯片事件看低中兴本身的技术实力,他强调,“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面面俱到。”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情况采访中兴通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中兴在开拓海外市场时,面临着较大阻力:今年4月,美国宣布禁止购买华为、中兴的5G相关设备;其后,日本、澳大利亚纷纷以保障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使用华为设备;11月29日,新西兰也加入这一阵营。

  这样的市场环境给其他设备商创造了机遇,尤其是三星。目前,三星正有意发展通信设备业务以压制华为,减轻华为在手机市场对其造成的压力。此前,三星宣布将投入220亿美元发展5G网络技术,并计划在2020年获得全球5G市场五分之一的份额,这被认为直接比肩中兴提出的“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目标。

  通信业观察人士、通信侃把子创始人钱立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三星的220亿美元投入和五分之一市场份额目标,暴露出其对5G基础通信的觊觎和对物联网的野心,这也是三星在手机业务面临下滑时的重要战略转型。”

  针对三星5G相关业务,《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三星相关负责人,对方未予回应。

  爱立信力推5G案例

  全球老牌通信设备商爱立信对5G市场也格外重视。2018年10月10日,爱立信宣布正式开启5G全球路演,并以北京作为此次路演的首站。路演期间,爱立信展示了众多5G产品及解决方案。

  此前,爱立信研究院发布一份报告显示,到2024年底,预计全球范围内的移动5G宽带用户数量将达到15亿,约占全部移动用户数量的17%左右。

  这样的预判让爱立信在5G市场多措并举。除了强化技术试验,爱立信还选择与高通合作,采用涵盖爱立信5G AIR5331新空口无线电和基带产品以及高通研发的芯片组等在内的移动测试终端,完成了符合3GPP Rel-15标准的5G新空口呼叫。更为重要的是,爱立信坚持应用案例优先的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爱立信还投入很大精力来寻找更多的工业合作伙伴和科研合作伙伴,目前其已经与22个工业合作伙伴,45个大学和研究单位合作,积极探索5G应用案例。

  2018年9月,爱立信与T-Mobile US宣布签署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多年期5G网络部署合同。按照这份合同,爱立信将为T-Mobile US在全国范围内部署5G网络提供支持,提供符合3GPP标准的最新5G NR硬件和软件,包括增强型无线系统产品组合,涵盖所有适用T-Mobile的频段。据了解,T-Mobile US现有的爱立信无线系统基站,只需远程安装相关软件就能够运行5G NR技术。

  另外,爱立信还与奥迪集团达成合作,开启5G商业使用,计划将5G技术用于汽车生产。钱立富表示,爱立信注重应用案例的策略,是推进5G落地的必然之举。目前5G概念过于火热,以应用案例为导向的5G布局,不失为一个稳健的方法。

  诺基亚“合纵连横”

  和其他设备商稍有不同的是,诺基亚在抢占5G市场时,更加注重合纵连横的策略,广泛联合中国和欧美市场的通信上下游企业,试图铺设一张巨幅5G路线图。

  今年7月,诺基亚与中国移动签订了10亿欧元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5G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此后,诺基亚又宣布与美国运营商T-Mobile达成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供货协议,T-Mobile US的下一代5G网络硬件、软件和服务将由诺基亚提供,据悉,二者合作将会推动诺基亚加速完成5G商用部署。此外,为了发展5G,诺基亚还与欧洲投资银行签署了5亿欧元贷款协议。有业内人士表示,诺基亚在5G商用正式到来之前,布局全球各大市场,凸显了诺基亚把握5G机遇的壮志雄心。

  此前,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诺基亚相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诺基亚参展进博会,展示的5G成果包括5G远程触感、5G实验网和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等。

  最新消息称,11月22日,诺基亚宣布将把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业务合并,成立一个名为“接入网络”的新部门,目的是为了瞄准5G市场。

  钱立富分析表示,诺基亚此举是要打造5G部署的“指挥中心”,以便于未来推进5G各项业务的开展。

关键词阅读:华为 通信设备 5G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