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红军:创业17年不曾亏损 物联网产业大有可为

  金融界网站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同时,2018年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竞合,给企业经营与发展带来挑战与机遇。11月22日,金融界2018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围绕“重构竞争优势 推动产业变革”主题,近300位专家与产业实践者、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媒体高管亲临现场,就如何发挥创新、资本、并购重组等效率,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重构竞争优势,加强经营、责任与市场价值传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

  汉威科技是资本市场优质的中小型企业,也是气体传感器细分市场的龙头。当前,汉威科技在转型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进程中,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汉威科技董事长任红军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物联网时代是真的来了,但真正管用的物联网才真能解决问题。”此后,他对物联网时代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在物联网不同的应用场景中,市政政府相关的,其领域中的公司经济效益尚可。但其他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受经济形势影响,赚钱还是相当困难的。”任红军对物联网产业链价值进行了分析。他表示,物联网领域,真正高毛利的产业节点,在产业链的两端,“这个物联网产业的微笑曲线,一端是芯片,一端是整合方案。”

  芯片、传感器产业毛利率较高,是因为技术门槛较高,而整合方案的价值高,则是因为积累用户经验,将用户的管理思想变为行业应用管理软件不是短期可以突破的。用任红军的话说,“不是找一个软件公司调研一两个礼拜,编写一套软件就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物联网时代,从感到信息的采集,到行业的应用,需要一个完整的平台架构,才能真正解决客户的需求。客户需要的,是成套的孵化。”任红军的如此认知,也正是汉威科技重视创新投入、持续稳健转型的原因。汉威科技始创于20年前,是典型的民营创业型企业。据任红军说,创业初期他“就凑了5万元”。5年后,汉威科技就成长为气体传感器的行业龙头。并且,在多年的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中,打破了传感器领域的国际垄断,为工业现场、环境保护、甚至国防军工等多领域降低成本、实现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在物联网领域,汉威科技已经拥有了从核心器件到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

  最为引起现场嘉宾关注的是,汉威科技在至今的17年中,从未亏损,营收、盈利一直在稳步增长。

  “这与我们持续的创新、持续的稳健经营发展有关。”任红军表示,汉威科技每年投入营收的7%~10%用于研发创新。虽然,“卡一卡能让出不少盈利”,但任红军认为,企业发展要志在长远。当然,持续创新投入并不是简单的投入,还要重视效能、考虑构建一个生态的平台。

  而在稳健经营方面,任红军表示,“资本市场这些年的起伏已经带来了太多的教训。”至于机遇,需要抓住,但这个机遇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流,要看长远。“短期的形势是不用抓的。政策变动的风险,卡住过不少的上市公司。”

  “所以,上市公司还是应该静下心来,用定力做好自己的主业和核心技术的创新。”任红军如是说到。

关键词阅读:任红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