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券商“比赛”唱多A股 他们近5年看对了几次?

摘要
中信证券秦培景团队早在去年就喊出了“复兴牛”的观点。他认为上半年A股环境相对更好的判断没错,但是全年他看好A 股盈利将保持10%的温和增长。

  2018年,A股熊了大半年。

  不少小盘股股权质押雷相继爆出,一向坚挺的白马股也应声倒下,大盘更是重挫1000多点。好在高层和国家队出手相救,A股才保下命来。

  在救市刚刚满月之际,A股从2449点死里逃生,反弹了200点左右的大盘刚刚站稳,就有3家券商为明年的A股画好了新蓝图,有机构称这几家券商一个比一个乐观。

  谁最乐观?

  单单从策略报告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三家券商对明年A股的态度。

  中金公司用“守正待时”来形容2019年应对A股的策略,这是今年三家券商中最谨慎的一家。

  华泰证券称,“冬尽春归、否极泰来”。标题稍显乐观,但文中无不渗透着看多的信号:“未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长期来看新一轮牛市仍可期待”。

  中信证券直接拿“复兴新起点”来形容明年的A股。而去年的他们也无比坚信A股会在今年走出“复兴牛”行情。

  一年前他们的观点是什么?

  回望2017年末,这三家券商当初对2018年A股的展望也是一致的看好。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将2018年的A股定位为“乘势而上”的一年,而且这一年被认为是2016年经济触底、2017年“峰回路转”之后“乘势而上”的一年。在王汉锋眼中,2018年的A股非常有可能实现双位数收益(2014年、2015年也预判双位数收益),引领A股向上的动能有很多。一是增长持续性确认和系统性风险下降使A股有进行中长线投资的温床;二是新老经济结构转化、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趋势愈发明显。

  华泰证券曾岩团队称,2016-2017 年的供给侧改革和制造业内生性修复有望共振,使得上市公司得以实现三大财务报表的修复,进而推动 A 股整体完成盈利能力修复的第一波。和中金一样,华泰证券的策略展望中也提到了产业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

  中信证券秦培景团队早在去年就喊出了“复兴牛”的观点。他认为上半年A股环境相对更好的判断没错,但是全年他看好A 股盈利将保持10%的温和增长。

  现在回头来看,这三家均判断失误,当然不止这三家,几乎所有券商都看错了今年A股的走势。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朱格拉周期均未如约而至,而系统性风险、供给侧改革却将A股打得千疮百孔、始料未及。

  但是这也不能责怪分析师。因为分析预判打脸本来就是家常便饭,即便国际知名投行高盛、大摩也总会预判失误,而且谁在去年年底就预料到中美贸易战和股权质押危机这两颗大雷呢?

  五年对了几次?

  那么这三家知名券商这五年总共对了几次呢? 解密君主要以中金和中信这两年头部券商为例。

  以中信来看,五年来中信证券的主题分别是泡沫大迁移2.0:复兴牛(2018年)、泡沫大迁移(2017年)、水涨船高&水落石出(2016年)、三力齐发&布局新蓝筹和新成长(2015年)、牛市酝酿期&聚焦三大主线(2014年)。

  从中信证券对于A股全年走势预判来看,2014年的疯牛行情和2018年的大熊市均未预判到。2015年,中信证券曾在报告中提示过经济下行风险可能会产生杀多行情,但全年他们认为将是震荡上行,因此也算预测失误。再看2016年,中信证券认为A股宽幅震荡的概率较高,全年在3000点到4500点之间震荡,但事实上2016年A股是震荡上行,而且全年高点仅在3300点附近,完全没有触及到所谓的宽幅震荡上限。

  也就是说五年时间,中信证券只有在2017年的预判相对准确,中信在2016年底给出“2017年A股将会趋势上行”的判断,而且事后复盘发现,秦培景给出的板块建议基本符合2017年全年蓝筹盛行、成长股低迷的状况。

  再看中金证券。

  在近五年对A股的判断中,中金证券对于2014年的A股盈利预期最高,而且态度最为乐观,把握较好,事实上,中金在2013年年底是市场上仅有的一家对A股2014年行情最为乐观的券商。

  对于2016年和2017年,中金为A股定下的趋势分别是“穷则思变”和“峰回路转”,而预判的盈利增长分别是4%和7.3%,事实上,A股在这两年时间确实是趋势性上行的行情。

  也就是说,五年时间中,中金三年的预判基本与A股实际走势相符。

  而对于2015年,王汉锋仍持乐观态度,王汉锋预计A股会实现20%的收益,但之后股灾的来临将A股杀了个措手不及。此外,2018年中金的判断也与A股走势不符。

  重结论还是重逻辑?

  不少人戏称,券商分析师是类似算命的职业,极其优秀的才能像诸葛亮一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差一些的事后可能会发现当初的观点与后续的走势简直大相径庭。

  少有人会百发百中。

  而一旦逻辑合理、观点旗帜鲜明且正好后续走势又撞上当年判断,该分析师很可能成为券商中的新晋网红,更可能成为被强势挖角的对象。

  任教主在当年最火的时候拿下恒大1500万年薪就令不少首席望洋兴叹。

  但笔者觉得,正如哈耶克所言,市场本身就是十分复杂的,取决于众多个体行为,结果的过程本身就可能有诸多情况,因此不可能全部充分了解和计算。而不少券商分析师相信也有着这样的心声。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券商分析师的准确度就如算命,真正有价值的是分析的逻辑和框架。这些分析框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参考、借鉴,但结论需要投资者自行判断。

  因此,好的分析师仍需修炼好自己的心境,做好有价值的研究,而不是练就一身投机本领,希望今年撞个好运。而好的投资者也需要更多借鉴分析师的逻辑,至于结论,则需要训练出自己独立性的判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