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卖房回血、自毁要塞 中原证券的冬天有点冷

  金融界《券业场》,陈列券券商那些事儿。

  金融界网站14日讯 才刚刚公告“要卖11套房”的中原证券,又开始对自己的资产管理分公司“下狠手”了。近日,上海证监局核准中原证券撤销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的申请,在公司资管业务收入大增的情况下,将如此具有战略规划意义的分公司撤销,中原证券的操作让人费解。

  “存活”仅一年多 中原证券撤销上海资管分公司

  沪证监许可[2018]91号行政许可显示,上海证监局核准中原证券撤销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自批复下发之日起,该机构不得新增客户和开展新的业务活动。这一批复公告时间为11月6日。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被撤销的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存活”仅一年有余,去年7月初河南证监局网站公布了核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设立资产管理分公司,专门经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彼时,对于当年年初A股上市的中原证券,这一动作被看做是其资产管理业务跨入一个新发展阶段的标志。

  中原证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徐海军还曾对此家分公司寄予了厚望,根据当时中国证券报的报道,徐海军表示,设立专业分公司的管理架构,有助于提高我们资产管理业务的运作效率和市场适应性,使资产管理业务真正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而将资产管理分公司设在上海,一方面是公司资管业务团队大部分集中于上海,更重要的是,公司已明确要将上海打造成新的利润中心,此举也是该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中原证券去年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公司资管业务营收近3亿元,同比增长53%。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突破210亿元,各项产品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今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7812.9万元,较上年同比大增50.56%,主要是因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增加。

  而如今,在公司资管业务收入大增的情况下,将如此具有战略规划意义的分公司撤销,着实让人费解,简直是谜一样的操作

  拟卖房11套 回血+改革

  就在两周前的10月31日,中原证券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北京和河源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

  其中一部分房产为中原证券的员工宿舍。此外,北京地区房产为中原证券的营业部办公场所,签订资产交易合同且支付全部价款后,需6至9个月的搬迁过度期方可交付房屋。广东河源的房产则为已出租房产。

  截至8月31日,这11处房产的账面净值为2143.05万元,评估值为6835.16万元,增值率为218.94%。其中北京的3套位于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建筑面积共1058.62平米,评估值为5126.73万元,平均每平米约4.84万元。

  中原证券对此的回应是:出售闲置房产是一个正常的资产处置行为,也是该公司今年以来整体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利于优化该公司资产结构,在当前证券行业“现金为王”的形势下也有利于业务发展。

  三季报净利降逾六成 四季度会更惨?

  中原证券本次主动裁撤分支机构,原因从该公司业绩数据中可见一斑。

  公司公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滑19.18%;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滑61.82%,净利润增幅在33家A股券商中位列倒数第9。(相关阅读:[券业场]34家券商三季报净利均同比下滑 否极泰将至?)

  另据11月6日晚披露,公司母公司10月份营业收入为4223万元,净利亏损948.5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数据分别为8411.97万元以及盈利4555.37万元。(相关阅读:[券业场]券商春前凛冬:10月营收腰斩 9成环比负增长)

  我们来算一笔简单的帐:上述拟出售的11处房产的评估价值为6385.1万元,是前三季度营收的5.38%,也是前三季度净利润50.32%。

  由此我们能得到一个结论,在没有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下,四季度的真实业绩或更加难看。此次“卖房”或许能让中原证券的面子稍微好看一些,正如其在公告中提到的:本次交易事项预计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中原证券持续“水逆”

  此外,中原证券今年以来三次因内控问题收到罚单,其中一次原因是“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与此同时,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中原证券连降6级,从A跌至C,成为今年降级最多的券商。(相关阅读:[券业场]2018券商分类结果:24家评级上升 首家D类现身)

  在券业整体低迷的“寒冬中”,各家券商也在积极地想办法“活下去”,中原证券在卖房回血、加速改革、裁撤分公司等一系列“猛如虎”的操作后,能否让自己在这个有点冷的冬天中稍微好过一点呢?我们还需要时间给我们答案。

关键词阅读:中原证券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