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方:发挥好独立董事作用 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世界经济正在应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国际市场贸易摩擦加剧、全球产业链重构加速,这都为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与此同时,结合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中国上市公司在构建、维系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势时,也无可避免地面临着来自产业内外的新挑战与新格局。

  10月19日,由金融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东亚企业并购重组法制研究中心作为学术支持的“上市公司如何重构竞争优势”价值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学术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媒体等的数十位代表,共同聚焦“中国经济产业结构转型调整的背后”、“环境巨变下企业对市场的思索与行动”、“技术力量为新经济带来的驱动与影响”等议题,探讨当前环境下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变革之路。

  活动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东方结合自身经验和实践,围绕“独立董事制度对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影响”做了分享。

  李东方介绍说,我国的独立董事制度最早始于1993年,2001年证监会发布了我国首部关于在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的规范性文件《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上市公司正式全面执行独立董事制度。

  “股权越分散越有利于独立董事作用的发挥。相反,股权越集中,独立董事所能发挥的作用越小。”李东方说,但目前我国多数企业股权相对比较集中,因此,如何改革和完善独立董事制度,以更好地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进而作用于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提升,是值得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关键词阅读:李东方 中国政法大学 独立董事制度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